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城:“健康+”丰富旅游内涵

发布日期: 2020-07-10 08:10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中药炮制技艺展示

药农正在采摘中药材

日前,位于南城县麻姑山风景名胜区的“建昌帮”非遗展示馆迎来一群来自南昌的小游客,小游客们在导游的引导下,看药铺、学习中药炮制工艺、了解“建昌帮”历史。该馆建筑面积近1800平方米,作为展现药帮文化品牌的重要窗口,自2017年建成以来,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逐渐成为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南城是“建昌帮”中药炮制技艺的发祥地,我国中医药界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灵”的说法,“建昌帮”作为我国十三大古药帮之一,其炮制风格在于“工具辅料独特、工艺取法烹饪、讲究形色气味、毒性低疗效高”。

鲜明独特的药帮文化品牌为南城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条件,江西省“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南城县列为重点打造的健康文化养生基地。近年来,该县以科学养生养老理念为指导,以康复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机构为依托,以中医药养生保健等为手段,积极创建国家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同时,围绕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康复疗养等内容,实施一批特色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养老项目,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大力挖掘“麻姑”长寿文化的深刻内涵,推动医药、养生、旅游业态深度融合发展,以麻姑山、洪门湖“一山一水”为龙头,引入粤港创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对优势山水资源进行整体开发,按照生态健康、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的主题布局,建设了麻姑山康养中心等一批生态康养产业景区景点。积极弘扬旴江医学文化,在集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体验式中医药健康旅游馆——旴江医学展示馆内,安装了智慧健康小屋(中医版),配备物联血氧仪、肩颈按摩器、微电脑脉冲理疗仪、血压血糖心电仪和足疗机等设备,为旅客和群众提供健康监测、按摩、拔罐等服务,并定期邀请省、市名老中医到馆坐诊。

每到夏至前后,麻姑山、武岗山等地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满眼盈盈绿意、点点红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辨香识药。在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的过程中,该县着力夯实产业基础,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在洪门镇、徐家镇、建昌镇等地的铁路和公路沿线,集中连片种植凤仙花、半夏、山药等中药材,既美化了环境又拉动了农民增收。与此同时,该县全力打造特色“食养”品牌,开发药膳产品,为游客及当地群众提供药浴、针灸、推拿等养生、医疗相关服务。随着“健康+旅游”产业的全面兴起,当地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后,对自家的住宅、鱼塘、果园等进行改造,开起了民宿客栈、餐饮酒店等,拓宽了增收致富门路,壮大了县域经济。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