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活”绿水青山 “融通”金山银山

——南城县以绿色金融改革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发布日期: 2020-06-30 08:48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近年来,南城县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发展、用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通过深化绿色金融改革,给绿色产业与生态经济“输血”,走出了一条充满活力的生态资产、生态产品转化成创业资本、创业资金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

创新 丰富金融产品

“总有一款产品适合你”,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广告语。在南城,无论是从事农林牧副渔,还是进行中小微企业创业,金融机构都会为你“量身定制”金融产品,解决你遇到的资金难题。万坊镇鄱阳村养鸡专业户徐小兵决定对自己的养鸡场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生态改造,但因投入较大,出现了资金“瓶颈”。了解到徐小兵的难处后,县农商银行及时伸出援手,提供了200万元的财政惠农绿色贷款,帮他渡过难关。如今,徐小兵的蛋鸡养殖场成为生态养殖场的“典范”,注册的“恩贝”“福港”品牌鸡蛋市场俏销,去年实现产值2400多万元。

南城县通过多种途径鼓励金融机构先行先试,创新“绿易贷”“林农快贷”“商标质押”等金融产品,着力破解融资难题,满足绿色产业发展需求,实现金融信贷“产品大众化+服务精准化”,辐射绿色产业全链条。各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做大绿色产业资金“蓄水池”。县农业银行率先推出“绿易贷”,凭“信用+经营权”就可以贷款,去年“绿易贷”放贷8700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00多户。县建设银行着眼于“活树变活钱”,尝试“林农快贷”,凭经营权无实物抵押放贷210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整合筹措5.2亿元绿色产业发展引导基金、5.37亿元校具产业“订单贷款”,支持和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绿色蔬菜、水果种植、生态养殖、教育装备等绿色产业发展。同时,与省农发行对接,对该县范围内的河道清淤疏浚沙石收益进行质押,授信贷款3.2亿元,用于廖坊水库库汊拆除后的复绿与灌溉、金山口老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等11个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项目建设,让“淤泥”变身“绿色活水”。

贴心 精准便捷服务

一季度“收官”时,看着企业的业绩报表,虽然比往年略有回落,但总体趋稳,江西昌诺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卫东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因疫情影响,该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县农业银行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一天时间就为企业注入1500万元信贷帮扶资金,搬掉了企业复工过程中的“绊脚石”。

为切实满足贷款人“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搭建融资“连心桥”,该县“挑蓝捡绿”,对限制和淘汰类新建项目,不提供信贷支持;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绿色项目”高看一眼,通过提高授信额度、享受低利率优惠等举措,提高绿色金融供给。同时,出台强化电子渠道服务保障、建立银行账户“绿色通道”、落实费用减免政策等针对性措施,实现由“坐商”向“行商”的转变,为绿色产业发展助力。为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各金融机构还纷纷利用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对申请绿色信贷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历年补贴额度、信用状况等多方面考量,通过信用比对与测算,短时间内核定授信额度,实现全自助线上申请贷款,无需跑银行、交资料、办抵押,真正实现贷款“一键申请”和“送款上门”。

征信 健全信用管理

“以前我们贷款都要抵押或者担保,还要跑断腿找银行,现在银行给我们整村授信后,只要是村里的信用户,银行都会主动上门服务。”近日,徐家镇圳上村养殖户李国强道出了真实心声。疫情防控期间,禽蛋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导致李国强的养殖场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就在李国强一筹莫展之际,他得知富民村镇银行为他们村整村授信1000万元,给信用户按等级分别给予5万元到20万元的授信额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国强找到富民村镇银行,想不到第二天银行就专门安排客户经理上门,核实李国强的信息,查询征信后与他签订了借款合同,按照最高标准向他发放贷款20万元。

在绿色金融改革中,该县创新营销模式和管理手段,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创新绿色金融运行和评价机制,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把征信体系建设成为金融信贷的助力器,既解决了绿色产业无实物抵押的融资难题,又保障了信贷资金安全。从浙江温州引进的富民村镇银行,通过信贷员走村入户,摸情况、建档案,完善信用数据库,开展整乡整村及行业授信,并根据申请人征信档案、资信、家庭收入、创业项目和实际用途,确定具体授信金额及授信时限,精准放贷。去年,该银行无抵押凭征信为绿色产业精准放贷10680万元。县农商行则对小微创业者实行积分评价管理,凭积分确定信贷额度和利率优惠,有效保障了绿色信贷资金安全。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