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9期(总第35期)

发布日期: 2020-06-24 08:55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经验做法】

创新保险扶贫方式 构筑脱贫攻坚保障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确保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任务,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辖内保险公司融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通过“防贫险”托底、“深贫保”攻坚、“扶贫险”带动,创新保险扶贫防贫方式,建立长效防范致贫返贫风险机制,形成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样板。其中“防贫险”覆盖率为全省各设区市最高,已在全省推广。

一、“防贫险”托底,助力不返贫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已脱贫的群众因各种原因返贫,人保财险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分公司在乐安县率先推出全省首个“精准脱贫防贫保险”。如果已脱贫群众返贫致贫,将由保险公司承担救助责任。一是在保险对象上体现“针对性”。以“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为对象,既包括农村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易返贫人口,也包括非建档贫困户中的易致贫人口,总人数以不超过农业人口10%为限。二是在保险内容上体现“多样性”。根据脱贫攻坚工作特点,聚焦致返贫原因,把因病、因学、因灾(含意外事故)、因赔偿责任、因生产资料损失等五个最易致贫和返贫的情况列入赔偿范围,提供每人最高20万元防贫保障金额。三是在保险运作上体现“公益性”。参保资金在不使用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涉农扶贫整合资金的前提下,由县财政统筹解决,年度保费在给付理赔金额和支付一定比例管理费后,如有结余抵扣下一年度保险金,如有政策性亏损,原则上由县政府与保险公司各承担50%。四是在保险赔偿上体现“快捷性”。推进保险公司科技创新,利用“防贫保三全平台”,推进移动化、线上化理赔服务,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全线上任务处理。各级扶贫办、村委会可通过“防贫保三全平台”实时查询服务环节、服务过程、关键数据,有效提高赔付效率。五是在保险推进上体现“协同性”。为避免保险公司的竞争,降低管理成本,市银保监分局与市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市防贫保险工作的通知》,将全市4区9县分片包干至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大地财险、恒邦财险等五家公司。截至目前,辖内“防贫保”已覆盖全市所辖的4区9县,保障了27.13万“两易户”,提供保险风险保障1320.21亿元,累计向125户防贫保险对象赔付153万余元。按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农村人口270万的10%即27万为目标,“防贫险”已达到应保障人口的100.2%。今年3月,省扶贫办、财政厅和江西银保监局联合下发文件《关于开展防贫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已在全省各地推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防贫险”模式。

二、“深贫保”攻坚,助力全脱贫

以解决深度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为重点,积极推动保险公司创新开发“深贫保”产品,为深度贫困村贫困户提供了较为全面综合的保险保障。一是投保对象精准。投保对象以深度贫困村贫困户为主,并创新延伸至建档立卡的边缘深度贫困村的贫困户。二是保障范围广泛。“深贫保”包含了农业险、财产险、意外险、责任险在内的综合保险。既对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动物疾病疫病、病虫害等直接造成养殖畜禽、农作物、林木及设施农业的损失给予赔偿,也对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直接造成种养殖设施及附属设施、设备的损失给予赔偿。既对被保险人意外身故、残疾对自身伤害进行赔偿,也对如被保险人为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造成第三者人身身故、伤残的,承担赔偿责任。三是保费给予优惠。对于深度和边缘贫困村贫困户保险,在一般贫困户承保保费基础上给予50%优惠。目前,人保财险已为7个深度贫困村527户贫困户提供综合保障6587.5万元,为4个边缘深度贫困村428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350余万元,为深度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撑起了“保护伞”。

三、“扶贫险”带动,助力能脱贫

为更好落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扶贫产业保险工作意见》精神,辖区内各保险公司不断创新,优化保险产品供给,扩大保障范围,积极推出“扶贫险”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满足贫困户多元化的防贫及脱贫保障需求。一是扩大保障领域,推进产业扶贫。在积极开发扶贫专属产品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县域产业特色,针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药材和蔬菜、临川区灯芯草、南城蛋鸡、南丰蜜桔、东乡生猪及猕猴桃、崇仁麻鸡、乐安双孢菇及蚕桑、广昌白莲及茶薪菇、金溪蜜梨及蜜桔、黎川胭脂柚、宜黄珍菌及特禽、资溪林木等开发特色农业扶贫保险,大力支持地方特色“一县一品”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辖区内保险公司为全市134.14万农户特色产业提供风险保障339.44亿元,更好地保障了农业生产。二是提高赔偿标准,覆盖完全成本。支持辖内保险公司在积极开办水稻保险等政策性保险的同时,引入商业性保险,提高综合补偿标准,达到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地租”的完全成本,并推动开展鸡饲料成本指数价格“保险+期货”产品创新。据统计,辖内保险公司为全市12718户贫困户农产品期货保险提供风险保障8000余万元,赔付涉及贫困户5099户,累计赔付383.66万元。三是缓释降价风险,保障农民收入。支持辖内保险公司进一步开展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气象指数保险、特定农产品养殖保险,进一步拓展特色农业收益保险和收入保险、农产品期货保险等防贫保险产品,缓解因农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下降,让农民收入进入“保险箱”,确保农民持续增收。据统计,辖内保险公司为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8.8亿元,保障农户4879户次,赔付8015.87万元;为崇仁麻鸡价格指数保险提供风险保障4000万元,保障农户81户次,赔付212.80万元。四是降低理赔门槛,提高赔付比例。对一些利润较低的种植业,支持辖内保险公司充分考虑农户利益,降低理赔门槛,酌情制定赔付标准,着力提高农业保险赔付率,推动农户投保的积极性。据统计,辖内保险公司为全市特色农业共赔付3.1亿元,赔付率达74.45%。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