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临川:“三不变”让贫困户暖心工作队安心

发布日期: 2020-03-26 10:04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确保全面如期完成全区脱贫攻坚任务,临川区紧紧抓住贫困户和驻村工作队这两个关键因素,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强的举措,要求所有驻村工作队坚持“帮扶队伍不变、帮扶力度不变、政策保障不变”三个原则,既打消贫困户顾虑,让贫困户安心,又保障了驻村工作队待遇,解决其后顾之忧,促使帮扶干部在收官之年不遗余力、全力出击,书写好脱贫攻坚的圆满答卷。

坚持帮扶队伍不变。根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提出“保持驻村干部队伍稳定,年内到期、尚未轮换的驻村工作队原则上延期到年底,切实做到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为此,临川区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连心小分队管理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底前不再进行驻村工作队轮换调整,同时要求各派出单位做到“不撤一支队伍、不减一名队员”,保持驻村工作的延续性。对于派出单位擅自更换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将严肃追究派出单位及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坚持帮扶力度不变。“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全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区人社局驻罗湖镇沙溪村工作队队员周恒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临川区从103个区直单位、24个乡镇抽调110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驻村连心小分队,与5806户146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形成结对帮扶。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谋划、高位推动下,共帮助5575户15741人顺利实现脱贫,全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4%。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最关键、最困难的时刻就越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许多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贫困户帮扶工作,临川区对驻村工作队的目标任务、纪律要求等进行了再次明确,要求驻村工作队必须落实“六个一”工作制度、抓实“八个主要方面”任务要求,特别是对于帮扶对象未实现脱贫目标的,要求驻村工作队务必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切实做到精准施策,确保帮扶工作力度不削弱。

坚持政策保障不变。“不能让流血流汗的干部还流泪。”这是临川区对全区驻村工作队的庄严承诺。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区在资金、物资、技术、信息、健康、安全等方面全方位为驻村工作队保驾护航,为扶贫工作提供支持。该区全面落实驻村工作队队员不低于80元/天的驻村工作生活补贴、0.7元/公里的交通补贴,落实每年不少于1万元的工作经费,并为驻村工作队队员每年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同时,要求各派出单位和乡镇加大对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关心关爱力度,做到“每月一谈心”,帮助驻村工作队疏通心理堵塞、清除生活烦恼、排除工作障碍,真正做到为其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让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处于“满血”状态。

“帮扶干部的劲头足了,贫困户脱贫的步伐就更快了。”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帮扶主要靠人,只要稳定帮扶队伍,贫困户就一定能够全部脱贫“摘帽”。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