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总第29期)

发布日期: 2020-03-02 11:26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经验做法】 

宜黄县“量体裁衣”留住老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期间,宜黄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改变以往招工常规措施,真正为企业复工复产出实招,积极引导宜黄籍外出务工滞留人员到县工业园区就业,实现园区企业复工与外出务工滞留人员精准对接,有效破解了全县企业复工复产招工难题。

一、“精心”宣传,确保滞留人员吃上定心丸。对受疫情影响本应外出务工而现滞留的人员做到早部署、早谋划,前期在小区、村(居)封闭管理期间,在对全县小区、村(居)进出人员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还专门散发了企业招工宣传单,并且县电视台每天在黄金时段,滚动宣传播放企业招工信息和优惠政策,让滞留人员充分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关怀。同时,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在自媒体、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招工信息,并通过建立3个园区招工工作微信群,把企业代表和愿意留在县园区务工人员拉进群,在群里公布园区企业招工简章,及时回答务工人员求职咨询,让务工人员清楚全县工业发展情况及用工需求,做到心中有数。

二、“精准”摸底,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数据库。一方面,建立了全县务工人员数据库。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全县务工人员情况调查摸底,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采用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调查摸底工作,调查内容不仅涵盖务工人员基本信息,还增加了在外务工城市、企业名称、工种,以及是否外出、是否愿意留在县工业园区务工等内容。截止2月20日,已调查摸底全县务工人员38276人,其中未外出人员34587人,愿意留在县工业园区务工6542人。另一方面,建立了全县招工需求数据库。充分发挥县工业园区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在原有摸底的基础上,采取动态管理,按照一个领导干部挂点一户企业的方式,逐一对企业开工、用工情况进行细致的摸底调查。经县工业园区摸底,需要招工企业达79家,涉及电子、化工、汽摩配件、纺织等行业,共计岗位3172个。目前准备复工企业达63家,1337个岗位需要招工。

三、“精诚”服务,积极搭建企业招工直通车。一是做到政策保障到位。出台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奖励政策,明确了乡镇招工奖励和返乡就业补贴,鼓励乡镇积极为县工业园区企业招工,凡引进原在外地务工的人员进入县工业园区就业,并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稳定就业满3个月以上的,每引进一人,给予乡镇500元奖励。原外出务工的宜黄籍人员返乡到县工业园区企业就业的,满3个月以上,每人给予1000元奖励,满6个月以上,再奖励500元。二是做到线上对接到位。利用互联网手段,将信息录入新开发运行的宜黄县务工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和招聘用工信息平台,并且抽调16名工作人员对人员信息及招聘信息进行逐个电话跟踪核查,有效的保障了对接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积极开展网上招聘活动,与《宜黄百事通》融媒体合作开展网上招聘工作,组织企业工作人员线上宣传企业文化、用工特点、企业发展前景,并与求职者在线沟通,回答求职者咨询。2月7日、2月14日先后举办了两场线上招聘会,安排了40家企业在线招聘,有900多人参与招聘,签订意向务工协议300多份。三是做到线下服务到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把以往的大型招聘活动改为点对点精准对接活动。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愿意到园区务工的外出务工人员分批次用专车送到园区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实行现场签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月20日至23日,组织全县3207人分32批次与尚弘光伏、洁美电子、华成科技等36家准备复工企业进行了精准对接,签订意向务工协议1767份,其中仅尚弘光伏一家企业就签订意向务工人员268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