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1期(总第27期)

发布日期: 2020-02-20 08:4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经验做法】

群众办事不见面 社保服务不掉链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社保系统作为与群众社会保障权益息息相关的窗口单位,主动作为,周密部署,确保疫情期间群众的社保权益不因疫情受损失,社保服务不因疫情减成色。

一是确保业务办理不断线。全市社保系统将保障疫情期间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作为抗疫期间的重要任务,为确保资金发放及时到位,春节期间,全市各级社保机构与省社保中心、财政和金融机构密切沟通,加班加点汇总数据、筹集资金、畅通渠道,截止2月5日,完成了2月份各项发放基础工作,为全市离退休人员筹集资金4.2亿元,有力确保了养老、工伤等各项社保待遇足额到位。同时,为消除群众的担忧,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出公开信承诺:“对于疫情期间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不暂停待遇的发放;对于未能及时办理退休申报的,自审核次月起补发养老金”,绝不因疫情影响参保人的各项待遇和权益。

二是推广群众办事不见面。针对社保大厅办事量大,群众容易聚集的情况,为防范窗口交叉感染,依托社保网厅、江西人社APP、赣服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社保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全力推广“不出门、不见面”的社保服务。与此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圈多种渠道推送和转发公告和操作指南,发布预约服务电话,引导帮助参保群众“不出家门办社保”。2月3-6日,全市灵活就业人员累计网上缴费215人次,缴费105万元,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网上认证累计603人。市本级电话预约缴费、网厅申办,新增退休申报、转移接续等社保业务52项,社保网厅累计办理业务55项,通过内网处理业务2031件。

三是坚持贴心服务不掉链。2月3日以来,社保大厅党员轮流进行窗口值班,局领导每天巡视,处理群众急需办理的业务。为减少人员聚集,工作人员白天收集问题,晚上错时加班处理业务,确保防控无漏洞,业务不积压。建立微信业务工作群,问题即时解决,开通“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和钉钉打卡,建立防控期间窗口办件情况统计台账,在尽量满足服务需求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人员驻留。同时,密切关注经办情况,即时梳理防控隐患,特别是针对老人电话咨询认证事项较多的情况,既加强指导他们进行网上认证,也及时通过公众号向群众做出承诺:“疫情防控期间,资格认证、退休申报、参保登记、一次性补缴等延期不影响社保权益”。

四是投入疫情防控作贡献。全力做好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工伤保障工作。全市各级经办机构,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主动跟踪,及时获取工伤认定、鉴定信息,对已参保并被认定为工伤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优先处理,开辟工伤待遇支付快捷通道,及时落实相关待遇,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伤保险服务。同时,全市各级社保部门严格落实经办大厅防控规定,在各经办大厅张贴疫情防控科普海报,严格通风、消毒、体温监测和身份登记等防控措施,并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等多种渠道,配合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在确保社保业务不断线同时,社保部门干职工还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迄今共计150余人次参与了社区值勤、入户排查、宣传劝导等抗疫工作。

东临新区推行“1234”工作法

织密织牢群防群控安全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东临新区结合实际全面推行行政村卡口管理“1234”工作法,有效织牢织密群防群控的安全网。

一是设置“1个卡口”: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以自然村为单位,每个村只保留1个主要出入口,其他小路口全部封闭,严格由村组负责各自卡口管控。村组干部24小时值班轮守不打烊,有效减少和管控了人员出入,防止由于人员的流动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二是安排“2人值守”:新区260余名村干部、3400余农村党员,在自己包保的区域内,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和党员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设立巡逻卡点282个、安全检查卡点56个,每个卡口必须安排2人以上轮班值守,负责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及防疫宣传等工作。

三是做到“3级联动”:乡镇、自然村、村小组联动配合,乡镇包村干部进村指导督促防控工作,加大力度宣传,在微信群里发送防控部署、防疫常识等影像资料,同时积极配合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村委会负责具体卡口设置、管理、人员调配等工作,村小组密切配合。乡、村建立“五位一体”防控体系,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实行乡镇干部挂点负责,村干部和医生每天上门两次测量体温,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各村每天通过喇叭喊话、敲锣告示、悬挂横幅和抖音等宣传方式走村入户,全天候进行高密度、全覆盖的宣传,告知村民不走亲访友、打牌聚会,不举办红白喜事、出谱庆典宴请等活动。截至目前。已劝导取消婚宴等红白喜事宴请约1302余家12000余桌,关闭文化娱乐场所、酒店、宾馆等20余家,做到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对从外返乡居家留观人员,村干部作为免费的“代购员”,为其跑腿采购急需的生活用品。

四是落实“4个一律”:外来人员(防疫工作人员除外)一律不得进村;本村人员非购买药品、就医等特殊情况一律劝返,原则上每户每三天1人次外出采买物资;回村人员一律先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后放行,确保疫情在新区可追溯、可防控,有效切断了传染源;晚间实行封村,任何人员非紧急情况一律不得进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