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 引 号:FZ0001/2020-43235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0-01-27

关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

问:文件的起草是基于什么背景

答:2016年,市政府制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试行办法》(抚府办发〔2016〕37号),文件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两年,目前《试行办法》已经失效,同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也应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和新形势要求进行调整。

问:文件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答:《实施办法》初稿起草后,广泛征求了11个县(区)医疗保障部门和市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委、市审计局、市税务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13个有关单位意见,并请市司法局对《实施办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根据反馈意见,市医保局进行了修改完善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会后,再根据审议意见,对《实施办法》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发文。

问: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答:《实施办法》共分七章、二十九条,大部分内容与2016年下发的《试行办法》一致,调整变更的内容主要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原文件中的第二条坚持的原则。因为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了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坚持的原则,之前的原则已经不适应新时期的要求。所以,调整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二)原文件中的第六条特殊城乡居民名单报备的时间。由于当年一月底上报会影响特殊城乡居民的待遇享受,导致贫困人员生病后不能及时享受相应的医疗待遇,容易引发矛盾。所以,以前规定的参保当年一月底前改成上年度12月20日前报所属县(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

(三)原文件中的第八条简化了首次参保登记所需材料手续。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取消一些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对能通过政务平台查询信息的,调整为可以凭本人身份证直接参保登记。

(四)原文件中的第十五条将血友病由二类慢性病调整到一类慢性病。血友病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先前已经纳入一类慢性病管理,在新下发的《实施办法》中随之进行调整。

(五)原文件中的第十六条及二十二条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特有政策取消。将十六条中的城乡居民医保患一类慢性病在规定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70%的补贴取消,同时将二十二条中的住院起付线与转诊费用由之前不同时计算调整为同时计算。理由:一是此项政策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特有,全省其他都没有;二是省里最新文件有要求,12月12日省医疗保障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医疗保障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通知》(赣医保字〔2019〕39号),文件指出“已经出台与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政策文件不一致的,按照要求作出调整或进行过度”;三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居民医保基金难以承受;四是据统计全省绝大多数地市都将住院起付线与转诊费用同时计算。

(六)原文件的第十七条调整丙类项目个人先付比例。对照省里的标准,将丙类项目个人先付20%调整为15%。

(七)原文件的第二十二条对不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的个人先付比例予以明确。对照省里的标准及“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对不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的,由原来视为自行就医不予报销,调整为个人先付费用在正常情况上增加10个百分点。

 

 

        原文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