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因势利导 生财有道

——探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第一经济强村的致富经

发布日期: 2019-09-20 08:37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2018年,南关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40多万元,比2017年增加80多万元,集体资产累积达3200万元。南关社区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城西街办城中村,辖区面积3.5平方公里,现有农业户500多户。2018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首次突百万元大关,并在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排名中位列第一。

在众多村情基本一致的城中村中,为什么南关社区集体经济收入遥遥领先?“主要是他们有良好发展理念,生财有道。”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城西街办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玄机。

从盘活闲置资产中生“财”

作为城中村,如何顺应农村劳动力非农化的趋势,合理开发、利用集体土地资产,使土地这一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得到最优配置?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南关社区充分利用闲置农用地,以地生财,相继办起了印刷厂、玻璃仪器厂、炉罐厂、篾器厂、织布厂等企业,同时依托地位优势,在临川七中旁建一幢共11间店面的饭店楼,在牛角湾农贸市场建8间店面,在抚临路农贸市场建12间店面及300多平方米摊位……此外,南关社区利用积累下的货币资产,在赣东大道购置了5间店铺。

“南关居委会历届‘两委’班子成员都非常重视发展村集体经济,他们抓住历史机遇,通过盘活资源,变资产为资本,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在南关社区担任近二十年会计的老黄说道。

棋先一招满盘活。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该村激活“老底子”,鼓了“钱袋子”,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2008年时,南关社区已拥有企业12家,其中外资企业3家;人均收入达6130元,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5万元。

从“僵”物业中寻“活”路

几十年发展下来,南关社区可谓“家大业大”,然而,2008年之后的六七年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一直在30—50万元之间,增长乏力。“要想有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必须要有新举措。”这是李木明在2015年初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摆在面前的难题。

在迅速摸清村集体资产状况后,李木明发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处于疲势的原因是:不够“活”,长期依赖物业。怎样才能既守住“家业”,又进行“再创业”?李木明一方面探索哪些集体资产可以继续投放市场进行租赁,一方面思索提高租金收益的办法。

当看到南关老年公寓因产权不明确一直被闲置时,李木明迅速会同高新区国资委明确产权。该公寓明确归南关社区所有后,立即进行招租。如今,年收益可超15万元。在提高租金收益方面,李木明想到以“旧”换“新”。2016年,因城市规划需要,老抚临路农贸市场被拆,社区同政府沟通后,将老抚临路农贸市场土地置换了金巢大道金巢实验学校旁一块空地及新农贸市场一楼店铺和房屋。店铺房屋用于租赁,租金每年可达16.8万;而空地,该村自筹资金280余万元新建了六层的南关村民体协中心大楼,大楼于2018年投入使用,除部分办公自用外,都对外招租,每年可获得45万余元的收入;同年将老办公楼对外出租,每年可获得约22万元的收益。通过一番转换,租金收益远超老抚临路农贸市场。

参股增收开辟发展新空间

南关社区在城镇建设过程中村集体经济得到较大发展,积累了大量货币资产,如何管好用好这些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近年,该村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的资金优势,开展资本经营,在城西创业园投资了13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投资方利润分配,实现村集体经济的保值增值。当前,该村每年从创业园中分红6—10万元不等。

“南关社区的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于店面收租,过于单一,大家就想着能不能拓宽新的增收渠道。参股,无疑是一种新方式。”李木明表示,当前虽然分红不多,但是随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创业园带来的收入一定很可观。

村集体有收入,老百姓得实惠。该村每年拿出资金用于改路、改房、改厕、清理垃圾、扩充绿地等,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以及解决村内一些困难户、残疾人的实际生活问题。同时,从2004年开始,该村给全村55岁以上女性、60岁以上男性发放生活补助。另外,还统一给村民办理了合作医疗保险。去年,该村“用之于民”的村集体资金近70万元。

“村里收入好,得实惠的是村民。逢年过节,村干部都带着米面油来慰问我们,”78岁的南关社区张家村小组老党员张席才笑着补充道,“我家几世同堂,足足有14口人,合作医疗保险每人要交260元,这笔钱,村里都给交了,每年给我家节省了不少开支。”

“接下来,我们打算以拆迁南关织布厂的土地来置换高压走廊与金巢大道交叉路口以南的4.2亩临街土地,新建南关社区幼儿教育中心大楼,既可发展社区幼儿教育事业,又壮大集体经济。”新一轮的壮大村集体经济蓝图已擘画,一个民富村强的新南关社区正阔步前行。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