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 引 号:FZ0001/2019-45622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9-08-09

【主要负责人解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发改委主任帅歌柳解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办

    原文件: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

    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发改委主任帅歌柳进行了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从总体目标、基本理念、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制度保障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江西省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是省内唯一一个全市列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地级市生态文明建设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当前和今后的头号重要任务,事关可持续发展百姓福祉。在此背景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从2016年就开始了此办法的起草研究工作。

二、主要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指出的我们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规定,结合2014年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批复的《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以及《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贯彻意见》。

三、主要内容

生态文明建设内涵丰富,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性地方政府规章,《办法》包括总则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生态文明制度生态保护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共八章,58条。涵盖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各项主要目标和任务,旨在聚生态文明建设共识,规范生态文明建设行为,统一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引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纲举目张。

    (一)明确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统筹兼顾,依法推进,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本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规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建设生态文化体系的内容和要求

《办法》第二章《生态文化》规定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培育生态文明理念,传承培育特色生态文化,倡导生态文明行为,推动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逐步建立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

并将每年六月设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月。

(三)列举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建立生态经济体系的内容和要求

《办法》第三章《生态经济》明确规定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建立健全引导和约束机制,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体系。

(四)明确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内容和要求

《办法》第四章《生态文明制度》中明确规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要探索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制、生态补偿制度、自然资源市场化交易制度、生态文明建设多元化投资机制等相关制度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

(五)强调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建立生态安全体系的内容和要求

《办法》第五章《生态保护》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统筹本行政区域内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逐步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六)规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与监督机制

《办法》第六章《保障与监督》从考核评价与表彰信息公开机制资金保障多元化投资机制生态科研社会信用惩戒人大政协监督、社会监督、行政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自治公约等方面建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保障机制做了明确规定。

(七)明确了违反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规定的法律责任

《办法》第七章《法律责任》明确了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要负行政法律责任的七类行为。并强调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常见问题解答

(一)生态文明建设是不是就是环境保护?

答:生态文明是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是指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理念,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客观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性循环、持续繁荣的社会形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建立生态安全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此外,生态文明体系还包括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二)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会不会影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经济发展?

答: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不要发展,而是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三)生态文明建设是哪个部门的责任?

答:生态文明建设并不是某一个或几个部门的责任,生态文明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当发挥政府、公众、社会组织和市场的作用。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协调、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按照规定,承担管辖区域内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协助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并保障其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办法》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哪些违反行为规定了法律责任?

答:规定了以下七种情形:

1.违反主体功能区定位或者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不顾资源承载能力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

2.引进不符合生态保护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强制性标准项目的;

3.未按照规定对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有效监督检查的;

4.未按照规定公开信息的;

5.未依法及时受理检举、投诉和控告或者未及时进行处理的;

6.因工作不力等主观原因,未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

7.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有其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行为的。

(五)《办法》从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答:《办法》自2019年9月5日起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