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城对2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下好“绣花功夫” 改善群众生活

发布日期: 2019-08-20 08:51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近期,南城县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紧盯“保障和改善民生”目标,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提升,对县城区22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楼道灯不亮、下水道堵塞、停车位不足……不少无物业老旧小区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影响居民生活品质。针对老旧小区品质不高的“痛点”问题,该县将“治脏、治乱”与环境整治“净化”行动结合起来,“内外兼修”优化小区环境。在“内”,重点围绕小区路面、排给水、污水管网、绿化带、化粪池改造等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外”,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对环境卫生进行统一清扫,并对小区乱搭乱建的临时停车棚、房屋建筑、烟囱坚决予以拆除。同时,注重补齐无物业小区功能短板,因地制宜将小区绿化带进行修剪或改为停车位;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利用社会资本,在条件允许的小区完善幼儿园、健身设施、智慧医疗中心、热敏灸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等功能,切实提升无物业老旧小区品质。上半年,该县共对建昌一品、登高名门、福鼎、苹果园等老旧小区进行了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约3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路面改造约2182平方米,人行道铺装1073平方米,设置停车位1200多个,新建树池111个,安装路灯73盏,彻底改变了小区“脏乱差”面貌。

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该县成功打通了政府决策与群众意见的沟通障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成立以业主委员会成员、党员、业主代表组成的业主评议团,对所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评议,确保项目质量达到预期。在西苑小区改造中,该县除实施规划的雨污管网、照明、绿化等固定改造项目外,还“广纳民意”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非机动车停车位、老年人活动场所、无障碍设施等纳入改造范畴,赢得群众点赞。西苑小区居民邓建辉对比过小区的旧貌和新颜后,高兴地说:“政府把群众意见当成‘行动指针’,使老旧小区居民住上了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新小区’,真是太感谢政府了。”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该县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仅注重改造工程,还更加注重后期的管理和维护,一方面由政府和相关部门引导,落实属地管理负责制,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引进有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接管老旧小区,为小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另一方面对无物业服务企业进驻的小区,由社区居委会牵头,引导无物业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采取小区业主自治方式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全面负责房屋维修、环卫清扫、绿化养护、小区治安保卫等服务工作,将小区管理工作指标具体化、精细化,确保无物业小区管理常态化长效化。此外,经常开展无物业管理小区“平安创建”活动,在各主要路口安装监控设施,设立居民小组长、楼栋长,进行治安巡逻,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