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广昌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创新生态文明体制

发布日期: 2019-08-19 08:27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近年来,广昌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用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积极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农村清洁、治污净水“三大工程”,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实现了市场化、常态化管理和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目前,全县已完成10个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站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启动实施了5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全面加强抚河源流域保护,严把项目审批准入关口,开展了农业面源染污防治工作,关停养殖场(户)64家,旴江河出境断面水质全年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达标率100%,全县水质状况为优。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关键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围绕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绿色发展制度”目标,广昌县探索构建协调推进、政策考核、系统共治、执法保障“四大体系”。出台了一系列生态保护的规范性文件,将生态创建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综合考评;成立了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涵盖了45个成员单位,统一协调生态建设工作;同时,经常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生态环境保护和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并进行跟踪监督。今年5月31日,该县以开展“世界环境日”活动为契机,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观了园区企业设施等。目前,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齐动的整体创建格局,高效的生态发展环境体系基本形成。

完善生态文明考评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2018年,在完成长桥乡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基础上,启动了头陂镇、杨溪乡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广昌县2016年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顺利完成,提升巩固了“河长制”“山长制”和“路长制”,山水林田湖系统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初步形成。

坚决守护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2018年,该县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校核调整工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867平方公里,高于全市生态红线26.8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生态红线26.06个百分点,占比率位居全市第一。

实施“三大工程”,强化生态环境综合保护。从2012年开始,该县便启动了为期10年的全境域封山育林,变“伐木工”为“封山育林员”、变林业部门单一管理为全县人民共同参与管理、变“以罚代刑”为“依法处理”、变“靠山吃山”为“依山造林”,建设“绿色银行”。该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安排20万元用于饮用水源地水质和水库水质监测。加大跑项争资力度,争取到省流域生态补偿资金近1.2亿元,为生态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为保障饮水安全,完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该县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了投资2亿元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在全县的集镇及中心村建设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125个,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到位。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水库水质治理、河道清理整治、城乡污水处理等,确保了旴江河出境断面水质全年达到甚至优于Ⅱ类标准。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引进社会资本,实现农村垃圾处理专业化处理、市场化运维,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将农村清洁工程列入农业农村考核范畴,实行“一月一考核、半年一交流评比、年度一考核”,并严格按照考核结果拨付经费。同时大力实施治污净土工程,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已覆盖县域所有土地,开展有机质提升稻草还田项目,推广使用高效低毒残留农药,2018年全县减少化学农药用量36吨左右,同比下降8.7%,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4%。目前,全县已创建省级生态乡镇7个,省级生态村14个,市级生态村31个。

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该县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开发相融合,建成了头陂镇小平生态农庄、彭田生态村休闲度假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实现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去年,莲花生态游共接待游客82.4万人次,同比增长20%。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