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村民被围孤岛 乡干部雨夜救援

发布日期: 2019-07-09 08:2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乡政府吗?有两位村民被洪水围困在抚河中的孤岛上,请赶紧派人前来救援。”7月7日17时30分,临川区嵩湖乡接到群众的紧急求救电话,称该乡江家村两名养牛户被洪水围困在抚河中的孤岛上,无法返回。和两人一起被困的,还有22头黄牛。随着暴雨的持续,河水还在不断上涨,两名村民和岸上的家属心急如焚。

接到求救电话后,正在值班的嵩湖乡党委书记帅应泉立即组织6名值班干部,冒着暴雨迅速赶赴现场。

村民被困的孤岛离岸边约200米。当时河水湍急,又下着大雨,救援人员根本无法下河游到岛上救人,必须依靠冲锋舟。但如果要到区防汛办调集冲锋舟,时间可能来不及。得知15公里外的抚河下游有冲锋舟,帅应泉马上与之取得联系,争取支持。

而此时,已经接近晚上7点,大雨一直没有停。被困的两名村民看着河水越涨越快,心里又焦急又害怕。帅应泉和乡干部们耐心地给他们做着思想工作,请他们放心,一定会把他们救上岸来。大约半小时后,5辆冲锋舟赶到现场,准备将村民救上岸。但村民却不愿意走,因为还有22头牛被困。怎么办?冲锋舟根本载不了牛。乡干部黄小根熟悉黄牛的习性,黄牛一般不下水,要人赶才会下水。于是,6名乡干部坐着冲锋舟赶到岛上,先把一头牛赶下水,一名村民牵着牛,冲锋舟跟着水中的牛一起向岸边行驶。接着,用同样的办法,将另外21头牛和村民成功救上岸。

由于牛在河水中游走的速度较慢,救援一头牛来回需要近半个小时。截至当晚9点40分,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的奋战,被洪水围困的两名村民获救,22头黄牛也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救援结束时,天还下着大雨,乡干部们浑身上下都已湿透。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