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公报 > 2019年 > 第1期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

抚府办发〔2019〕2号

发布日期: 2019-07-15 16:2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人民政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东临新区管委会,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公室成员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江西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赣粮安考核办〔2018〕25号)要求,经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现就开展2018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工作安排

(一)自查评分。2019年1月3日前,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按照《2018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评分表》(见附件2)确定的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要求,完成对本地区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自评打分和总结报告,备齐自评打分依据的文件资料,报送市粮安考核办公室并抄送其他成员单位。自查报告要全面客观反映考核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情况,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各县(区)人民政府对自查自评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二)部门评审。2019年1月5日前,各牵头考核部门会同配合部门和单位按照《2018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评分细则》(见附件1)规定,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完成对各县(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情况的考核评审,并形成书面意见报市考核办公室汇总。

(三)实地检查。2019年1月8日之前,市考核办公室组织考核组赴各县(区)进行实地检查。

(四)综合评价。2019年1月10日前,市考核办公室汇总部门评审和实地检查考核评分情况得出综合考核分数和等级,并征求相关成员单位意见后提出初步考核报告,经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市政府审定。

(五)考核通报。考核结果经市政府审定后,以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联席会议的名义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同时抄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组织部和市考核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评结果已经纳入市政府2018年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将作为对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考核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本地区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国家粮食安全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地。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和用心领会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实质要求,端正工作态度,突出工作实绩,杜绝形式主义。把年度考核和日常监督考核结合起来,并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关键节点任务完成。通过考核,不断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提高保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加强对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深化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进程中,加强各级政府之间、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一以贯之共同做好考核工作,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考核发现问题整改的力度。各县(区)要强化责任担当,对年度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建立台账。要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查缺补漏、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健全和完善保障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

(三)确保客观真实,严明考核工作纪律。考核工作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在考核各阶段的工作中出现打“领导分”“面子分”“关系分”“人情分”和打招呼、跑风漏气等情况。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确保考核过程公平公正,结果真实准确。对考核工作中发现以“考”谋私、弄虚作假、瞒报虚报和违规打分的,要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2018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评分细则

2.2018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评分表





2019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18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考核评分细则


为客观、公正、科学考核各县(区)人民政府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情况,发挥考核工作导向作用,促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更好落实,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意见》(赣府发〔2015〕34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赣府厅发〔2015〕77号)有关规定和要求,以及粮食安全工作发展变化,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评分指标

结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当前粮食安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本着“突出重点、切实可行、注重实效”的原则,2018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评分指标包括确保耕地面积基本稳定、质量不下降,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等6项考核内容,14项重点考核事项和27项考核指标。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在继续进行基础内容考核的同时,突出了对重点任务的考核,并增加了倒扣分项。

二、考核评分方法

(一)考核评分。考核采用评分制,满分为100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算。考核评分采取逐项加分或减分,每项加分或减分不超过本项总分,有倒扣分的考核项目按照倒扣分值处理。考核评分采取部门考核评分和实地考核评分相结合的方式。

(1)部门考核评分。各考核牵头部门会同配合部门和单位,根据各县(区)政府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情况总结报告和自评打分,结合部门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各县(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情况进行分项考核评分。

(2)实地检查评分。由市考核办公室派出实地检查考核工作组对各县(区)进行实地检查评分。

(二)计分方法。市考核办公室将部门考核评分和实地考核评分按一定比例进行汇总,计算各县(区)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考核得分。

部门考核评分为考核得分权重的60%,实地考核评分为考核得分权重的40%。计算方法为:设区市考核得分=部门考核评分×60%+实地考核评分×40%。

三、考核评价结果

市考核办公室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各县(区)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得分90分以上的,评为优秀;75分以上90分以下的,评为良好;60分以上75分以下的,评为合格;60分以下的,评为不合格(“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附件2


2018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考核评分表


考核内容

重点考核事项

考核指标

分值

年度考核任务评分标准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单位)



一、确保耕地面积基本稳定、质量不下降,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不断增强(40分)

(一)保护耕地(15分)

1.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组织落实耕地占补平衡

7.0

(1)耕地保有量。2018年末耕地面积大于或等于规划下达的耕地保有量的,得3分,否则不得分。
  (2)永久基本农田保护。2018年末永久基本农田中耕地面积大于等于规划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考核指标的,得3分;永久基本农田中耕地面积加上可调整地类面积大于等于规划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考核指标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3)组织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年度建设占用耕地项目按相关要求落实了占补平衡的得1分;采取承诺方式落实占补平衡的得0.5分;没有落实占补平衡的不得分。

市国土局

市农业局
  市统计局


2.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耕地质量监测网络

5.0



(1)制定耕地质量保护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快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推广。按计划组织实施市级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得1.3分;在此基础上,编制并组织实施县级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规划或方案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技术推广应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推广实现全覆盖的县区,得1分;未实现全覆盖的县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推广面积比上一年有增加的,得0.8分;在此基础上,推广面积增加10%以上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
 
 



(2)健全耕地质量调查监测网络,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编制发布本行政区域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耕地质量监测。完成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和监测工作的,得0.8分;在此基础上,按照各县区耕地面积,每10万亩设立一个监测点,监测点覆盖率达到85%以上的,得0.2分;低于85%的,耕地质量监测点比上一年度有增加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安排耕地质量监测财政专项经费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编制发布本行政区域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

市农业局

市国土局








3.耕地质量等级情况

3.0

提升耕地等级。耕地质量等级与上一年度相比有提高的,得3分;持平的,得2.7分;降低的,每降低0.1个等级,在2.7分的基础上扣分扣0.9分,扣完为止。

市农业局
  市国土局




(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25分)

4.粮食生产科技水平

5.0

(1)主要粮食作物主推技术到位率。水稻主推技术到位率不低于95%的,得2.5分;每减少1个百分点,扣0.5分;低于90%不得分。
  (2)县级人民政府强化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支持政策,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加快补齐机械化高效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等短板,有明显成效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
  (3)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比上一年度提升1个百分点(含)以上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市农业局





5.粮食种植面积;粮食总产量

5.0

(1)粮食种植面积。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前10年平均水平以上的,得2分;低于平均水平的,每减少1个百分点(小数点四舍五入),扣0.5分,扣完为止;低于最低水平的不得分(未使用法定统计数据的不得分;符合国家规划要求的政策性调减,比如稻油轮作试点的设区市,以及受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的不扣分)。
  (2)粮食总产量。粮食产量稳定在前10年平均水平以上的,得2分;低于平均水平的,每减少1个百分点(小数点四舍五入),扣0.5分,扣完为止;低于最低水平的不得分(未使用法定统计数据的不得分;符合国家规划要求的政策性调减,比如稻油轮作试点的县区,以及受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的不扣分)。
  (3)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根据《江西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赣农计字〔2017〕84号)安排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2018年底全部完成任务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市农业局
  市统计局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调查队




6.产粮大县等粮食核心产区和育制种大县建设

5.0

(1) 产粮大县等粮食核心产区建设。县级人民政府制定支持产粮大县等粮食核心产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并纳入县政府重点事项督导考核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不是产粮大县的人民政府制定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各县(区)承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集中投向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得0.5分;除中央财政资金外,安排县级财政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
  (3)育制种大县建设。县级人民政府制定落实扶持育制种特色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的政策措施,并纳入县政府重点事项督导考核的,得1.5分,否则不得分;上级指定的基地种子违法案件全部查处的,得0.5分,查处率每降低10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不是育制种大县的自动得2分。

市农业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市国土局
  市水利局




7.高标准农田建设

5.0

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制定的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工作方案和市高标准农田领导小组对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评有关要求确定评分标准。

市农业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市国土局
  市水利局


一、确保耕地面积基本稳定、质量不下降,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不断增强(40分)

(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25分)

8.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节水重大工程建设

5.0

(1)组织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动员部署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逐级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部门责任分工的,得0.3分,否则不得分。落实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主体,创新管护机制,得0.4分,否则不得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和奖惩约束激励机制的,得0.3分,否则不得分。
  (2)加快推进农业节水工程等农田水利建设。 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完成年度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目标任务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3)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印发2018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计划,并将面积落实到地块,得0.2分;只印发计划,未落实到具体地块,得0.1分;否则不得分。编制并批复2018年辖区改革区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得0.6分;只编制方案,未批复,得0.3分;否则不得分。合理测算并批复改革区域农业水价得0.4分,否则不得分。出台改革区域精准补贴实施细则,并落实精准补贴资金,得0.4分;只出台细则没有落实资金,得0.2分;否则不得分。改革区域农业水权分配到用水户协会或村组,得0.4分,否则不得分。明晰改革区域农田水利工程所有权、使用权和管护责任,得0.4分,否则不得分。2018年度实际完成改革面积与计划完成面积的比例为1时,得0.6分;比例在0.5及以上时,按比例*0.6得分;比例低于0.5时,不得分。

市水利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市国土局


二、保护种粮积极性,财政对扶持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投入合理增长,提高种粮比较收益,落实粮食收购政策,不出现卖粮难问题(15分)

(三)落实和完善粮食扶持政策(7分)

9.落实粮食补贴政策

4.0

严格执行国家粮食相关补贴政策,出台补贴发放制度办法。按国家和省里规定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相关补贴的,得4分,否则不得分。出现挤占、截留、挪用和套取补贴等违规行为的,此项不得分,同时倒扣4分。

市财政局

市农业局


10.培育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及社会化服务体系

3.0

(1)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扶持力度督促和指导所辖项目县制定了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实施方案得0.5分,否则不得分;督促和指导了所辖项目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严格按照项目申报书内容实施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督促和指导所辖项目县制定了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并按计划完成了年度服务面积任务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
  (2)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考核完成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在线评价学员比例达80%以上的,得0.25分,否则不得分;培育对象满意度超过80%的,得0.25分,否则不得分。

市农业局

市财政局


(四)抓好粮食收购(8分)

11.执行收购政策;安排收购网点

5.0

(1)县级人民政府下发文件或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粮食收购工作的,得2分,县级人民政府未召开会议或发文部署,由县级部门下发文件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粮食收购工作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2)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对粮食收购工作开展调研或作出批示的,得1.5分,否则不得分。                                                (3)全面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县级人民政府牵头建立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常态化粮食收购部门协调工作机制,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装粮”,未出现农民“卖粮难”的,得1.5分,否则倒扣1.5分。

市粮食局

市发改委
  中储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直属库
  农发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分行



12.组织落实收购资金

3.0

(1)主动协调农发行和辖区内其他金融机构,有效落实政策性粮食收储和轮换等资金,满足地方粮食储备等需要,并严格执行政策性资金管理要求,有效化解贷款风险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未有效落实,或出现风险贷款且未有效化解的,不得分。                                                                                                                                                                (2)主动协调农发行及商业银行等辖区内金融机构,通过保证、抵质押担保,有条件地区建立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措市场化收购资金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3)收购资金支付及时,未出现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对给售粮农民“打白条”问题不及时解决导致群体性上访的,此项不得分,同时倒扣1分。                                                     

市粮食局

农发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分行


三、落实地方粮食储备,增强粮食仓储能力,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安全(13分)

(五)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和管理(7分)

13.仓储物流设施建设

3.0

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筹集资金安排建设粮食仓储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基本满足本地区粮食收储需要的,得3分,否则不得分。对于有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的县区,未按期报送投资分解计划,扣0.5分;未按期通过重大项目库报送项目建设进度,扣0.5分;未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按未完成项目的占比扣分,最多扣2分;存在分解投资计划下达后超过一年以上未开工项目,扣0.5分;发生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其他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的,发现一起扣1分;发现项目申报不及时不严谨、项目申报材料造假、在分解投资计划下达后随意调整建设项目等情况的,发现一起扣0.5分;本项赋分扣完为止。

市发改委
  市粮食局



三、落实地方粮食储备,增强粮食仓储能力,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安全(13分)

(五)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和管理(7分)

14.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升级

3.0

(1)对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筹集资金安排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及运维等,积极推动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和省级粮食管理平台建设(包括成立领导和实施机构、制定方案措施、开展检查督导考核等工作)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未按期完成项目年度建设任务的,按未完成项目的占比扣分,最多扣1分;未按期报送项目月度进展情况的,扣0.2分;未按要求筹集资金到位的,扣0.2分;发生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其他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的,扣1分。本项扣完为止。
  (2)对有财政补助的政策性应急供应粮食仓储设施维修改造项目的县区:实际到位资金达到规划投资85%(含)以上的,得0.5分;达到60%(含)-85%的,得0.3分;60%以下的,不得分。项目完成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其他县区:自行开展政策性应急供应粮食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工作,有实质性内容的,得0.5分;能够满足应急供应需要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出现违规使用资金、设施设备闲置、资金浪费、工程质量不达标等问题的,此项不得分;问题严重的,倒扣1分。                                          
  (3)对有财政支持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任务的县区:按实施方案计划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发生项目质量安全事故或资金管理违法违规的,不得分。其他县区:推进粮食四散化运输、优质粮食分仓储存、绿色仓储及粮油适度加工等流通各环节节粮减损工作有具体政策措施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
  (4)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等有具体措施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

市财政局
  市粮食局




15.落实国有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保护制度

1.0

(1)建立粮油仓储物流设施备案管理制度并实施动态管理的,得0.6分,否则不得分。
  (2)未出现违规拆除、迁移粮油仓储物流设施,以及非法侵占、损坏粮油仓储物流设施,或者擅自改变其用途或其他保护不力等情况的,得0.4分,否则不得分。

市粮食局




(六)管好地方粮食储备(6分)

16.落实地方粮食储备;完善轮换管理和库存监管机制

4.0

(1)地方储备粮食和食用植物油(粮权属于地方人民政府)规模库存不低于市级有关部门核定下达的规模,实际库存数量不低于核定规模的70%,实际库存和规模库存差额部分处于正常轮空期内(正常轮空期原则上不超过4个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超过正常轮空期的需提供相应层级人民政府批准同意的文件,并且理由合理),得2分,否则倒扣4分。                                                            (2)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对落实地方粮油储备、加强管理和监管等开展调研或作出批示或县级人民政府创新管理办法,解决储备粮轮换亏损问题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3)建立地方储备粮食和食用植物油管理办法,下达轮换计划,轮换计划完成率达到100%的,得1分,否则酌情扣分。

市粮食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17.落实储备费用、利息补贴和轮换补贴

2.0

(1)制定地方储备粮保管费用、贷款利息和轮换费用(含价差补贴)补贴管理办法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2)按规定标准足额落实地方储备粮保管费用、贷款利息和轮换费用(含价差)补贴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同时倒扣1分。

市财政局

市粮食局


四、完善粮食调控和监管体系,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不出现脱销断档,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粮食应急供应(14分)

(七)保障粮食市场供应(5分)

18.粮油供应网络建设;政策性粮食联网交易;完善粮食应急预案;粮食应急供应、加工网点及配套系统建设;落实成品粮油储备

5.0

(1)健全粮油供应网络,建设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守住粮食供应底线。出台粮食供应应急预案,且近三年内组织过市级培训和演练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加强粮油市场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当年有实际投入或政策支持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合理组织调度粮源,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粮油市场供应(同时南昌市成品粮油储备要达到当地10-15天市场供应量),辖区内粮油市场未出现异常波动的,得1分,否则倒扣1分。
  (2)加强粮食产销合作。县级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出台促进粮食产销合作的指导意见,并且有具体支持政策措施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县级人民政府或部门间签订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战略协议,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产销合作洽谈会,签订并认真履行购销合同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创新粮食产销合作形式,通过建设粮油生产和收储基地、仓储物流设施、加工园区、营销网络等,开展深度合作的,得0.1分,否则不得分。
  (3)完成军粮供应任务。及时与部队对接,按时完成军粮供应任务,部队未反映军粮供应存在问题的,得0.6分,否则不得分。严格制度,规范管理,认真执行国家军粮质量检验报告制度的,得0.4分,否则不得分。按照《江西省军粮统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开展军供粮源统筹工作的,得0.3分,否则不得分。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利用自身条件开展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出现非正常断供、漏供,不安全军粮供应部队,套取军粮差价补贴款等问题的,此项不得分;问题严重的,倒扣1.5分。
  (4)推进粮食电子联网交易。地方储备粮等政策性粮食购销、轮换采取联网公开竞价交易或买卖双方在线协商交易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地方储备粮轮换通过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公开竞价交易或买卖双方在线协商交易达到60%及以上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 

市粮食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四、完善粮食调控和监管体系,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不出现脱销断档,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粮食应急供应(14分)

(八)完善区域粮食市场调控机制(4分)

19.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确保粮食市场基本稳定

4.0

(1)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建立双随机“一单、两库、一细则”,“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并对接“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的,得0.3分,否则不得分。按要求开展粮食企业经营守法诚信评价工作,根据诚信评价开展分类监管,得0.2分,否则不得分。
  (2)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的监督检查,维护市场秩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采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有效方式,开展粮食收购市场专项检查,得0.6分,否则不得分。及时查处通报损害农民利益和违反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案件的,得0.4分,否则不得分。辖区内出现违反质价政策、掺杂使假、以次充好、欺行霸市、拖欠售粮款、收“转圈粮”“人情粮”等违法违规行为,未及时有效处置的,倒扣2分。
  (3)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强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督检查,确保粮食库存消化工作顺利推进。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采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开展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专项检查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按照要求,及时报送政策性粮食出库监管情况及承诺书的,得0.3分,否则不得分。畅通粮食销售出库问题反映渠道,敦促承储库履行出库义务,并及时协调处理出库纠纷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对出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力,或协调处理出库纠纷不力,导致政策性粮食“出库难”问题突出,影响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的,倒扣3分。
  (4)以更加有效的监管,堵住储备环节漏洞,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管好“天下粮仓”。按照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试点方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任务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同时倒扣1分;按市粮食局要求组织开展2018年粮油库存检查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针对粮食库存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各方责任,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及时整改到位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同时倒扣1分。辖区内粮食企业出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特大粮油储存事故、重特大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事故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倒扣3分,未及时有效处置的,倒扣3分。

市粮食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九)加强粮情监测预警(2分)

20.落实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加强粮食市场监测,及时发布粮食市场信息(2分)

2.0

(1)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开展统计培训,得0.5分;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报送年度统计报告,提供统计分析材料和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分析材料的,得0.9分,否则不得分;指导督促国家和省级粮食市场监测点通过网络直报市场价格等信息,信息真实准确的,得0.5分;                        (2)粮食流通统计工作或统计分析报告得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的,得0.1分,否则不得分;
  (3)出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并导致恶劣影响的,此项不得分,同时倒扣1分。

市粮食局

市统计局


(十)培育发展新型粮食市场主体(3分)

21.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培育主食产业化龙头企业

3.0

(1)培育骨干国有粮食企业,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企业。培育董事会制度健全有效、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企业资产质量和信誉度高、综合实力强、经营有活力、辐射带动作用大的跨区域(包括跨市、县)骨干国有粮食企业有成效的,得0.4分。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有成效的,得0.1分;否则不得分。
  (2)实施“科技兴粮”。在促进粮食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和创新体系建设中开展相关工作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
  (3)支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1)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及提供资金支持的,得0.5分。在加强品牌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及提供资金支持的,得0.3分。在发展特色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
  (4)积极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获得省级重点支持地市: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目标明确、政策措施具体、组织落实到位,定期发布优质粮油品质测报测评报告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其他地区:积极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市粮食局

市财政局


五、加强耕地污染防治,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和超标粮食处置能力,禁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10分)

(十一)加强源头治理(4分)

22.耕地土壤污染防治

2.0

耕地土壤污染防治。按照省市安排,按要求开展了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并按时报送工作进展的,得1分;12月底前确定污染源整治清单,并按要求报送上级部门的,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及时开展整治工作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市环保局

市国土局
  市农业局


23.粮食生产禁止区划定

2.0

(1)耕地土壤污染和农产品协同监测与评价。按照2018年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网络监测预警工作方案,对主要农产品产地耕地土壤污染状况和农产品进行监测,于11月30日前完成样品采集送样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2)粮食生产禁止区划定试点。编制水稻生产禁止区划定方案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市农业局

市环保局


五、加强耕地污染防治,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和超标粮食处置能力,禁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10分)

(十二)健全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体系(6分)

24.严格实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超标粮食处置长效机制

1.5

(1)完善粮食质量安全监测运行机制;加强超标粮食管控,守住粮食质量的底线。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各县(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经费(正常运行)的,得1分;各检验监测机构按要求完成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任务,履行检验监测职责的,得0.5分;否则酌情扣分。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监测抽检或其它途径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或用于食品生产的,粮食流出地扣1分;口粮市场流入地或者食品生产地,处置不到位的扣1分。   

市粮食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药监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市农业局


1.0

(2)县(区)政府督促进口粮食储备、加工企业落实安全风险和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运作良好的,得1分。制度落实不到位,发现辖区企业网络上非法销售进口粮食信息泛滥未及时查处的;发现辖区内企业存在非法流向未及时按规定处罚的;进境粮食发生丢包、翻车等突发事件,事发后未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的以及未按要求进行杂草监测等问题的,发现一起扣0.2分(扣完为止)。辖区内没有进口粮食储备、加工企业的自动得1分。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海关

市农业局
  市粮食局




0.5

(3)推动粮油商标品牌发展。县级人民政府对粮油商标品牌发展有工作部署文件的,得0.1分;申请注册粮油地理标志或产品商标,有商标受理通知书或初审公告的,得0.2分;粮油地理标志商标或区域商标品牌运用,年内有广告宣传(要有广告合同、发票),年内无产品质量投诉的,得0.2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农业局
  市粮食局



25.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及质量监测机构建设;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执法装备配备及检验监测业务经费保障;库存粮油质量监管

3.0

(1)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与监管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2)有“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任务的县(区):按实施方案计划完成项目建设的,得2分;完成任务进度超过50%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未列入“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任务的县(区):支持县级粮食检验监测能力建设,取得具体成效的,视情况得1-2分,否则不得分。

市粮食局

市财政局


六、按照保障粮食安全的要求,落实农业、粮食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人员落实(8分)

(十三)加强粮食风险基金管理(2分)

26.粮食风险基金使用管理

2.0

(1)将原粮食风险基金地方配套部分继续用于保障粮食安全相关支出的,得1分。                                                         
  (2)粮食风险基金使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市财政局

市粮食局


六、按照保障粮食安全的要求,落实农业、粮食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人员落实(8分)

(十四)落实工作责任(6分)

27.保障粮食安全各环节工作力量;细化农业、粮食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6.0

(1)实施“人才兴粮”。制定推动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文件,积极推进《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各项重点任务,注重宣传粮食行业人才工作和优秀人才事迹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2)落实区域粮食安全保障法规制度责任。出台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政府规章的,得0.5分;未出台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政府规章,但已列入立法计划的,得0.3分;否则不得分。
  (3)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县长主持研究粮食安全工作的,得0.5分;对粮食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
  (4)按照文件要求报送2017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存在主要问题整改情况的,得0.1分,否则不得分,同时倒扣0.2分;按照文件要求制定并报送2018年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同时倒扣0.4分;按照文件要求报送2018年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台账和信息的,得0.2分,否则不得分,同时倒扣0.4分。
  (5)落实农业、粮食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职责任务,并将行政经费足额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的,得0.5分,否则不得分,同时倒扣0.5分。
  (6)落实粮食监管职责、监管力量、监管经费、执法装备的,得1.5分,否则不得分,同时倒扣2.5分。
  (7)加大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宣传力度。在辖区内所有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从事政策性粮食业务的企业门口显著位置悬挂12325标识的,得0.6分;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的,得0.4分;否则不得分。

市粮食局
  市农业局


  市财政局
























抄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纪委办公室。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19年1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