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江西省南丰县: 全力打造美丽城市的“南丰样板”

发布日期: 2019-06-25 09:21 来源: 中国城市报

 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左二)调研项目建设。 封 轩摄 

南丰蜜桔加工厂内,工人在进行生产。封 轩摄 

 南丰县观必上乐园。 封 轩摄

江西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南丰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江西省第三批生态文明示范县。该县森林覆盖率达77.58%,境内河流密布、水质优良,大气达国家1级标准的天数每年超过300天。此外,该县拥有70万亩浩瀚桔海,被誉为“世界桔都”。

“近年来,我们全力打造美丽城市的‘南丰样板’。”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找准转型经济生态发展路径,努力提高城市“颜值”、增强城市“底气”、提升城市“气质”。

“加减乘”法

有效提高城市颜值

近年来,南丰县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到城乡规划建设中。

“要提高南丰的‘颜值’,就得树牢一个理念,即‘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吴自胜认为,唯有将城乡建设和环境整治有效结合,才能形成天蓝、水清、地绿的宜居环境。

  谈到具体做法,吴自胜表示,首先要做好保护“加法”。近年来,当地政府编制了《南丰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提出相关限制类产业及具体管制措施,并结合实际建立了一批水稻高产示范田、蜜桔绿色生产基地、龟鳖水产养殖示范基地、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南丰县对不符合环保要求、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

“此外,我们还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吴自胜说,他把第二步称为“减法”。

在《南丰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中,该县明确了“提高城区、辐射农村,城乡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启动了“三城同创”“城市双修”项目;开展了城区清理保洁、建筑工地治理、餐饮油烟集中整治、住宅小区物业治理四项“治脏”行动;推进了“六车”“两违”整治、棚户区改造等行动;划清城市绿色廊道和湖河水系生态脉络,完成城区主干道绿色彩化1.6万余平方米,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最后是做好引导‘乘法’。”吴自胜说,为了逐步形成风格独具、内涵丰富、贴近生活、生命力强的南丰特色生态文化,当地政府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普及生态知识,讲好生态故事,宣传生态法规,创新并全面推广了“垃圾淘宝超市”和“绿宝”碳普惠制,在全县逐步构建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县城空气优良率高达95.3%。

产业转型

为县域经济提速

为打造“美丽南丰”品牌,除优化城市风光和生态环境外,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南丰县近几年正不断推动县内主导产业朝着生态化、特色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产业兴,人气才能旺;人气旺,城市才能活。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犹如没有源流的死水。”吴自胜说。

为了实现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南丰县政府首先实施点“绿”成金的战略方案,以“两特一游”为抓手,突出南丰蜜桔、龟鳖产业和桔橙(杂柑)产业等农业提质政策。

据了解,南丰蜜桔年均产量26亿斤,畅销全国并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综合产值突破120亿元,被评为A级绿色食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南丰蜜桔品牌价值达51.14亿元,名列“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第七位。此外,南丰县龟鳖养殖面积达2.3万亩、龟鳖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亲鳖养殖规模和种蛋量居全国之首,被誉为“中国龟鳖之乡”。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农民致富提供了动力。2018年,南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774元。

此外,南丰县还走出了一条借“绿”升级的工业转型之路。“我们每年举办10场定向精准的专题招商活动,着力推动全县招商引资规模、质量和效益‘三提升’,连续2次获评全国食品工业强县(2014-2015年度,2016-2017年度),成功申报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200亿绿色工业。”吴自胜说。

同时,大力促进文旅融合,汇“绿”成景,也是南丰县促进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吴自胜在长期调研走访中发现,文化旅游和康养两大主导产业是构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的核心。

“我们正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军峰山等核心景区建设,划定50亩南丰古城保护开发核心区。” 吴自胜表示,曾巩文化园二期基本建成,南丰跳傩传习所、白舍窑遗址公园、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文化项目加紧推进。迄今为止,南丰县共创建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3A级景区9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5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21个,并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五个千年文化”

提升古城气质

来南丰工作三年,时间虽不长,但吴自胜对南丰却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看来,这座古城有许多特色和亮点。

南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始建县于三国吴太平二年,1700多年悠久的建县历史积淀了多元融合、厚重多彩、独具魅力的桔都文化,孕育了千岁贡品——南丰蜜桔、千载非遗——南丰傩舞、千古才子——曾巩、千秋古窑——白舍窑、千年古邑——南丰古城等“五个千年文化”。“因此,南丰在城市建设中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就是坚持将深厚的地域文化植入到其中。”吴自胜说。

“近年来,我县着眼于保护、传承和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理念创新。” 吴自胜认为,当地各单位应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旅游创建中突出文化要素特色,积极唱响“五个千年文化”,分级分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南丰蜜桔、南丰泥炉等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全面做好文物古迹、古镇古村的保护修缮,推动历史文化与名人、山水、城乡融为一体。

打好文旅牌也是南丰县政府做好城市宣传的重要举措:“桔园游”已成为“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的重要名片之一;蜜桔主题纪录片《遇见·桔子红了》专题纪录片连续4天在央视纪录频道首轮播出;《傩·情》常态化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演出。

据悉,南丰县已经成功创建江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4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6个村落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们正在筹备2019年曾巩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届时将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合作举办纪念曾巩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中国舞蹈家协会合作举办‘面具舞蹈文化展演’——走进南丰活动。”吴自胜表示,在他的构思中,南丰文化产业正逐步成为该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城市形象的新标志,美丽城市的“气质”也在持续提升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