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城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护一泓清水

全方位养水 立体式呵护

发布日期: 2019-06-10 08:44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一泓清水润万物。南城县境内水资源丰富,盱江、黎滩河等河流穿境而过,拥有廖坊、洪门两座大型水库以及2000多口山塘,全县水域面积达160万亩。该县大力开展水生态环境治理,描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

该县把全方位养水作为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的着力点,积极推进清淤疏浚、退网还湖、水源涵养三大养水工程。大力开展“清河行动”,对全境水域进行大起底、大摸排,实行一河一策,全面清理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滥捞等突出问题,共依法打击各类非法排污案件6件,强制关停污染企业13家;清理河道两旁非法开垦的菜地60余处、各类垃圾杂物3.2吨;清理无开发利用价值的“河心洲”“湖心岛”2.4万平方米;清除淤泥8200吨、疏浚沟渠19.6万米。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买断、补偿等方式,将境内洪门水库水面经营权收归县政府,并拆除所有的网箱、拦网,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拍卖水面经营权。整个库区共清退围网面积4万余亩,实现了“以渔养水、好水养鱼”的良性循环。针对滥用饲料造成水质富营养化的问题,该县对全县所有池塘水库进行摸底,制定补偿办法,将“人放天养”范围扩展到小(二)型以上水库及所有山塘,绝大多数水库水质达到了Ⅲ类及以上。

养水只是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第一步,立体式呵护才是根本。针对小流域水体脏臭、垃圾漂浮、蚊虫孳生等状况,该县采取“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治理方式,突出全域规划、水岸一体、综合治理,形成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管护机制。短短几年时间,全县重点规划建设的15个小流域完成综合治理面积近3000公顷,治理后的小流域区域基本实现了山坡从“红”变“绿”、土地由“红”变“黑”、水流由“黄”变“绿”的转变。

前些年,一些乡镇盲目扩大畜禽养殖规模,畜禽粪污无序排放,造成一定污染。为此,该县出台了《畜禽养殖防治规划》,将盱江、黎滩河沿河1公里范围内的排污口全部关闭,并划定畜禽养殖禁养、限养和可养“三区”,严格执行养殖场排放不达标“黑名单”制度,对排放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关停。截至目前,已拆除水库周边、河堤100米范围内环保问题突出的畜禽养殖场134家,拆除面积约17.86万平方米。同时,对病死畜禽实行无害化处理,建立了病死畜禽收集点和无害化处理中心,并引进有机肥厂,实现鸡粪资源化利用。

农村环境卫生的好坏,对水生态环境治理也有重要影响。该县创新思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专业化保洁服务公司,对全县城乡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清扫、收集、转运和处理,构建了“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目前,该县已建成1座县级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10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和5座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确保了城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