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城: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实现经济“突围”

发布日期: 2019-04-25 10:28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日前,首辆满载俄罗斯板材的“中欧班列” 从俄罗斯巴塔列依纳亚站出发,经满洲里入境,历时13天顺利抵达目的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后转运到南城。此趟满载41个集装箱的专列装载的是南城家具企业——江西华宇工艺家具有限公司从俄罗斯采购的樟子松板材,价值287万元人民币。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实现开放互利双赢。对此深有感受的江西华宇工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勋华表示,近年来,企业突飞猛进发展,但受制于原材料限制,以前使用来自俄罗斯的板材,没开通班列前只能中转绕行,路上时间长,运输成本高,还容易出现断货风险。而通过“一带一路”,借助中欧班列直接从原产地采购,大大降低了生产原材料的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对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近年来,南城县借助“一带一路”的大好机遇,加快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合作步伐,通过引进国外生产资料、开拓沿线国家市场等途径,实现借梯登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落户南城县河东工业园区的江西中翔科技有限公司,拥有防静电离心固液分离装置等8项专利技术,建有6个现代化标准化车间、4个仓库,拥有年产1000吨草铵磷及中间体、300吨丙炔氟草胺及中间体、2000吨溴代物的生产能力。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拓展德国、印度、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用实力奠定了自己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出口产品占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30%的市场份额。依托“智造”,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的还有江西南城留义工艺品有限公司。这家由返乡农民刘国亮创办的树脂加工企业,主要生产卡通人物雕塑,通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企业将文化艺术元素注入加工生产,自主设计出10多个获得国家专利产品称号的工艺作品,实现了由单纯树脂加工向创意文化产业的延伸,在西亚、东欧等国家很受欢迎。据悉,企业外贸出口创汇保持了快速增长,去年实现外贸收入300多万美元。

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该县还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大力拓展“国际朋友圈”,从财政扶持、金融支持、信用担保、降低税费、鼓励创新、优化环境等方面引导扶持自主出口权企业积极抢占“一带一路”市场,实现经济从“内地驱动型”向“外向创汇型”发展转变。株良校具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一方面争取与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加强进口合作,引进优质樟子松、白松、落叶松木材,通过中欧班列解决原材料短缺难题;另一方面布局国外市场,将产品卖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和东南亚多国,让小校具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宠儿”。据统计,去年全县有10多家校具企业获得国外订单60多份,外汇收入6000多万美元,形成了涵盖10多个国家的校具国际营销网络。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