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11期(总第24期)

发布日期: 2019-12-12 18:11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本期要闻】

11月26日至27日,省政府参事、南昌市政府副厅级干部姚燕平率调研组一行来抚调研“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常委、常务副市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秘书长谭小平汇报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五型”政府建设推进情况,市政府秘书长吴猛强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当前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特色举措、经验做法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姚燕平充分肯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她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开展“五型”政府建设过程中,基础工作扎实,各项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成效明显。“五型”政府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今后的工作重点,希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能够继续挖掘提炼本地的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五型”政府建设更好发展,努力在“五型”政府建设上“作表率、走前列”。

谭小平对姚燕平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将以调研组的要求为鞭策和动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五型”政府建设新局面。

在抚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临川高新科技产业园、南城县泰伯学校、市车管所、市财政局、大乘汽车产业园、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等地。


【经验做法】


坚守服务实体初心 强化金融改革创新


全省“五型”政府建设部署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始终把“五型”政府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工作任务,落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突出六大重点、狠抓三大关键、破解两大难题”的工作指引,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加大金融投入,为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和“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做足“加法”,持续深化金融创新产品供给

(一)创新信贷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中国银行大力推广无抵押无担保的“科贷通”产品,截至目前为全市25家科技型企业投放共计6800万元的“科贷通”贷款;金溪农商行大力创新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两权”抵押贷款余额达到3.36亿元;东乡农商行发放全省首笔180万元以养殖权证作为抵押的“畜禽洁养贷”产品;交通银行向江西变电提供1.1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上饶银行向依思特香料、华晨香料、黄岩香料、荣成机械各提供10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赣州银行向舒美特药业提供20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农发行为广昌投放3.2亿元“河道采砂权”抵押贷款;东乡农业银行发放全省首笔15万元的国有农垦场农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九江银行创新开展“税金贷”、“烟商贷”、“桔时贷”、“智慧富农贷”等线上信贷产品;农业银行大力开展“赣合贷”“油茶贷”、“香榧贷”等信贷产品;建设银行积极开展“云税贷”“云电贷”“小微快贷”等小微信贷产品。

(二)做大直接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充分发挥银行信贷融资主渠道的同时,通过联合券商机构,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开展PPP融资、发行债券等形式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先后推动志特新材妮上市创业板,目前正在国家证监会排队待审,推动灿辉科技上市港交所,目前正在聆讯的前期阶段;组建了市科技创新、市重大工业项目、市高新产业三支总规模为90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组建了注册资本金为9.5亿元的金控融资担保集团;市投资(集团)公司新发行18.5亿元中期票据和5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临川区城投新发行11亿元企业债,崇仁县城投新发行私募可转债3.16亿元,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龙鑫生态农业获得市金控股权直投基金3.5亿元。

(三)发挥保险作用,探索银保合作新模式。推动乐安县政府和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全省首创了“政府支持+银行融资+保险保障”的“政融保”金融扶贫模式。截至目前,“政融保”合作项目已累计实现放款1000万元,正在审批贷款300万元,已扶持2家竹笋龙头企业,带动126户农户个体就业创业。加快绿色保险创新步伐,推动高新区与人保财险合作,在高新区开展环境污染险种试点。加大“险资入抚”力度,推动人保投控与卓朗科技开展保险资金股权直投合作,推动民生保险资管、浦发银行与市城投合作,开展项目融资合作。

二、做实“减法”,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设立倒贷基金,缓解企业过桥成本。2015年市本级高新区在全省率先设立政府出资的倒贷基金,目前全市政府性倒贷机制实现县域全覆盖,基金规模达到3.0361亿元,加上市本级3家国有和民营混合经营的3家倒贷基金,总规模达到4.54亿元,累计帮扶企业1352户,累计帮扶金额117.09亿元,至少为企业减少过桥成本3.2亿元。

(二)降低担保费率,减少企业担保费用。全市总共设立17家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达到12.4亿元,今年累计发生担保业务13.65亿元,平均担保费率为1.28%,较去年降低了1.32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了担保费用0.18亿元。

(三)减免贷款费率,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督促各家银行机构落实“降成本、优环境”政策要求,推出减少费用成本、降低贷款利率、减免转账手续费、优化续贷手续的“一减、一降、一免、一优”措施,主动实施减费让利。全市民营企业融资获得率达到96.12%,较去年底增加了0.4个百分点;全市小微企业银行贷款平均利率为5.77%,较去年底下降了0.34个百分点。按照截至10月末全市新增贷款226.6亿元计算,总共为企业减少贷款成本0.77亿元。

三、做优“乘法”,切实优化金融服务机制创新

(一)积极向上争取创新试点和政策支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成功获批全省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区,农业银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分行成功获批全国农业银行系统仅有的三个“三农”产品一类创新基地之一,中国银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分行成功申请“科贷通”试点,率先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科贷通”县(区)全覆盖并在高新区设立了科技支行,九江银行正在高新区筹建科技绿色支行,江西金融发展研究院和江西财经大学已经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挂牌江西金融创新研究院。

(二)大力推广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联合人民银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中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试点,指导黎川农商银行形成了试点工作“七个一”的经验做法。截至10月末,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已引导39555个小微客户在平台注册并申请贷款,占全市企业开户总数55448个的71.37%,通过平台对接小微民营企业15174户,为辖区12399户小微民营企业发放贷款169.97亿元,相关做法多次得到南昌中支行领导和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运用工作在全省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三)加大“无还本续贷”推广力度。联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银保监局出台了《关于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家银行对符合续贷条件的企业,至少提前一个月按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截至10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为62.38亿元,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7.01%,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金额为79.36亿元,支持企业户数达到986家。

(四)加快普惠金融发展。联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银保监分局出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银行保险业2019年普惠金融行动实施方案》,联合蚂蚁金服集团在全市各县(区)创新实施县域普惠金融项目整体上线,截至10月末,蚂蚁金服共计向全市超过40万人提供了授信,累计服务6.6万人,累计放款超过60亿,当前贷款余额达到6.7亿。其中涉农人口方面共计向全市超过30万农户提供了授信,累计服务4.6万人, 累计放款金额超过 40亿元,当前贷款余额达到4.5亿元,有力提升了城镇薄弱环节和农户百姓融资需求的满足率和获得感。

四、做强“除法”,不断扫除企业融资难题障碍

(一)设立债权人委员会制度,防范银行抽贷风险。联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银保监分局牵头设立债权人委员会制度,要求各家企业的主贷款银行充分运用和完善“联合授信、联合稳贷、联合惩戒”三项机制,在信息收集、规则制定、决策执行、内外协调、稳贷增贷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引导债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在全面理性研判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联合授信管理和债权维护方案,确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信贷管理措施,有力推进风险防范化解和不良资产处置。截至10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为1.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9个百分点。

(二)建立一月一调度的银企对接制度,缓解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每月定期调度各县(区)和银行机构银企对接活动,持续抓好银企对接工作,确保工作实效。先后开展了全市瞪羚及潜在瞪羚和“白名单”企业银企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47个,签约金额15.65亿元;开展了江西省金融机构服务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经济发展产融对接大会,现场对接项目138个,签约授信金额达到182.75亿元。同时,先后重点调度了创世纪科技、大乘汽车、金品铜科、卓朗科技、智谷科技、海利科技、旭日鸿宇科技等重点企业融资问题。每季度组织各县(区)金融办对全市600家规上工业企业、98家“白名单”企业、10家瞪羚及潜在瞪羚企业和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融资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实行动态调整,并将这些企业和项目名单全部发布给各金融机构,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一步扫除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

(三)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增强银行投放的积极性。联合市大数据局和江苏运时大数据公司,建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金融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领域的企业信用信息,加强数据信息的自动采集、查询和实时更新,推动实现银行间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互联互通;同时,利用“法媒银”平台和“金融利剑”行动,切实加大对银行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从而打消银行投放的顾虑,进一步激发其投放的积极性。

(四)加大对非法集资打击力度,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及时接入省“赣金鹰眼”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做到非法集资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目前全市非法集资实现零发案率;对“7+4”类机构进行地毯式摸排,重点查处其是否存在“两非一诈”(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和“两乱一逃”(乱办金融、金融乱象、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对一些苗头性问题进行了监管提示,对一些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机构进行了关停和工商注销,从而进一步压缩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非法融资的生存空间,将企业融资进一步引向银行正规渠道上来。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