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 引 号:FZ0001/2019-45629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9-11-08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南丰蜜桔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原文件链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南丰蜜桔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问: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5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南丰蜜橘连续出现了“卖橘难”、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种植效益连年滑坡甚至亏本等不良现象。由于橘农种橘不赚钱,减少投入甚至不投入,放松管理甚至不管理的现象非常普遍,使得南丰蜜橘品质愈发下降,销售价格愈发低迷,呈现出恶性循环。同时,由于橘农丧失信心,放松管理,自然灾害难以应对,柑橘黄龙病等危险性病虫害难以控制,柑橘安全性难以保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南丰蜜橘同时面临自然风险、病虫风险和市场风险三大威胁。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必将带来返贫、民生、财政及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

问:文件有哪些针对性?

答:导致上述问题的根源是规模过大(尤其是单一品种面积过大)、结构失调、管控不力和政策缺位。为此,文件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对策,旨在及时控制这种不良局面,促使全市柑橘产业步入良性循环。

问:文件实施的意义与可行性在哪里?

答:方案是根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南丰蜜橘产业发展现状、开展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既保留了传统经验,又结合了现代果业发展,同时也结合了市、县两级财力和橘农投入水平。既有整个产业规划指导意见,又有市、县(区)和果农三方联动的要求,也有抓点促面的具体措施进而推动南丰蜜橘产业发展。方案是切实可行的,方案实施后,对全市南丰蜜橘提品质、增效益、唱品牌、保安全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