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9期(总第22期)

发布日期: 2019-11-25 08:59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经验做法】

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样板”

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创新型政府建设,着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实施“绿色崛起”战略,努力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江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样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摸清生态底。核算出绿水青山的价值,破解“绿水青山无价”的难题,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一是率先探索GEP核算机制。委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编制完成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产品与资产核算办法》和《评估报告》,初步核算出全市2017年的生态产品价值为3483.59亿元(按当年价格计算),是当年GDP的2.73倍。二是率先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圆满完成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任务,基本摸清了各地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及其变动情况。

二、探索转化路。通过生态+、金融+、品牌+、补偿+,实现生态资产向生态经济转化。一是打通利用生态优势提升农产品价值的通道。通过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充分挖掘农产品中蕴含的绿水青山价值,涌现出态何源生态养殖、乐安绿能农业、润邦田园综合体等一大批现代农业模式。比如,态何源生态养殖公司采用“食藻虫引导水生态修复技术”,将三、四类水净化至一、二类水,打造立体高效农业,亩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二是打通利用生态产品发展文化生态旅游的通道。依托汤显祖文化品牌,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做好生态“变现”文章。目前,全市共有1个国家5A景区,16个4A景区,打造了大觉溪田园综合体、曹山农禅小镇、竹桥古村、仙盖山等一批农旅、文旅项目。三是打通依托优美环境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通道。大力发展生态适宜性产业,成功吸引了台湾光宝、香港柏能、创世纪超算、卓朗大数据、中科曙光等一批优质数字信息类企业落户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已获批省级数字经济基地,正在争取申报国家级数字经济基地。四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现代信息)和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中医药、大健康、互联网经济)在绿色生态的轨道上快速发展。四是打通利用生态资产探索资本运作的通道。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水域养殖权、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抵押融资模式,大力挖掘生态资产蕴含的金融功能和属性。乐安金竹畲族乡以山林资源入股,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生态旅游,享有景区门票收入30%的分红。2019年全乡贫困群众分享了25余万元的“旅游扶贫蛋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五是打通利用生态平台激励市民践行低碳生活的通道。探索实行“绿宝”碳普惠制,打通了低碳行为惠民惠商惠农、绿色生态共建共享共赢的循环链条。目前,“绿宝”实名注册用户30余万人,累计产生“碳币”500多万个。碳普惠联盟商家已有243户,加盟绿色有机农业企业20余家。六是打通上下联动推进流域生态补偿的通道。推行抚河流域县(区)横向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对全市主要河流出入境断面水质进行每月监测、动态考核,根据水质变化实行补偿。2017-2019年,市、县(区)共同资2540万元进行考核补偿,抚河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点位)比例达90%以上。

三、下好改革棋。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生态经济向绿色发展转变。一是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林地经营权、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补偿收益权抵质押贷款等模式。目前,东乡区已获批为全省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农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分行获批为全行“三农”产品基地。二是创建区域公共品牌。着手创建全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已经成立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农业协会,聘请了杭州芒种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规划设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召开了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顶层设计汇报会。三是推进“河权改革”。初步选定了以宜黄县桃陂镇宜黄河戈坪河段为试点,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本方,将乡村休闲旅游和相应河段水域管护职责打包,形成河湖管护新机制。四是打造生态产品交易平台。正在和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投资组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绿色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已确定组建方案。与东樾绿金(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洽谈,拟引进总规模5亿美元的“绿碳美元基金”。组织将全市各县(区)农垦农场资源、林业资源等生态资源注入农投公司,做大农投公司融资平台。五是创新探索信用监管体系应用。积极探索信用体系建设和绿色金融改革的结合点,通过引入信用评价体系来助推绿色金融改革取得突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探索信用介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获得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的高度肯定。与中国建设银行江西分行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信用+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等方面开展合作。六是构建智能化生态监管平台。2017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生态云”平台,实现了生态指标体系和建设成果的汇总展示,实现对全市生态文明指标数据进行动态化智能监测分析。

四、织好保障网。加强绿色发展保障机制建设,将绿色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一是加强考核,引导差异化发展。将所有县区划为重点发展区和生态功能区,对重点发展区重点考核“两区”建设、工业转型升级等,对生态功能区重点考核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引导各县(区)实行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二是加强立法,实现有法可依。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陆续研究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等一系列生态法规制度。其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于今年9月5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是全国首部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生态文明重要建设内容的政府令。三是加强执法,确保执法必严。宜黄县率先组建生态综合执法大队,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大队成立以来制止破坏生态环境行为247起,查处案件99起,处罚117人。同时,全市积极推进生态公安、生态法庭、生态公诉、生态律师服务团队等工作,生态文明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