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教育体育局新闻发布会问答

发布日期: 2019-11-01 10:15 来源: 教育体育局

一、问:今年的市属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较往年有哪些变化和特点?

答:整个方案出台在调研、沟通、论证、完善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刚性政策,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回应了群众关切,严禁了市属公办学校非政策性择校行为,促进了教育公平,切实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了实施方案更加完善、科学,更具操作性。具体体现在:“大稳定”的“七个不变”及“小调整”的“二个小变”。

七个不变,即:

一是执行上级政策不变。严格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刚性政策不变。

二是招生计划不变。招生部门严格按照学校办学容量和班额控制下达招生计划。2019年初中一年级招生计划与2018年相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一中600人,临川一中600人,临川二中600人,市实验学校900人(含本校直升生);市实验学校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仍为600人。

三是学区范围不变。临川教育集团公办学校严格执行去年划定的学区范围。

四是入学资格条件不变。临川教育集团公办学校按“六年户籍、六年学籍”,市实验学校按“购房入住迁户口”的入学政策严格执行。

五是招生方式不变。继续采取就近优先入学与电脑派位相结合的办法。

六是阳光操作不变。整个招生过程从方案制定、报名登记、资格审定、派位程序设计、派位主体选择、派位过程到名单公示、招生录取,全部实行公开阳光操作。

七是纪律约束不变。严格执行市政府办下发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严禁市属公办学校非政策性择校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七条禁令”,坚决消除非政策性择校行为,坚持做到“零条子”、“零择校”,真正取信于民。

二个小变,即:

一是市实验学校购房户类入学资格作了小调整。根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严禁市属公办学校非政策性择校工作的通知》(抚府办发﹝2018﹞60号)文件要求,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实验学校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地址实施记录。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权证性质为住宅)为2018年8月31日后取得的,原则上三年内只能提供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学位。

二是教育集团公办学校户籍资格作了小调整。由去年学生与法定监护人同一户籍均在学区内连续满六年调整明确为学生与法定监护人户籍(同一户口簿)均在学区内连续满六年,科学规范了操作程序。

二、问:请问在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方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为了缓解入园压力,一方面我们着力加大公办园的建设力度。市中心城区今年将规划新建高新区幼儿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幼儿高专附属幼儿园、临川第一保育院、文昌里幼儿园、抚北镇幼儿园、崇岗幼儿园等6所公办幼儿园,预计总投资1.75亿元,可增加公办学位3300个。在乡镇,全市153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将投入使用。另一方面,我们有序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所有小区配套园都将逐步转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 8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三、问:义务教育大班额是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请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如何进行化解?

答:义务教育大班额既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我们教育工作的难点问题。去年以来,我们本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初心,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实施意见》,狠抓工作调度,取得阶段成效。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扩充有效供给,做大增量。2018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43所,建筑面积46.56万㎡,新增学位53815个。高新区实验学校、名仕小学和临川区第一实验学校、十五小正式开学,大大缓解了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引进社会资本16.38亿元新建临川教育集团三所实验学校,预计今年秋季可投入使用,新增优质学位2.4万个;市第二实验学校、临川区十二小教学楼建设月底即将开工;市实验学校综合楼、曾巩学校、文昌里学校和金巢实验学校改造等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的项目,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

二是严格规范管理,化解存量。我们将按照“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招生入学制度,严格规范入学行为,严把“入学关”“转学关”“择校关”,严控起始年级出现大班额,超过56人的班“只出不进”,引导生源有序流动,防止生源“扎堆”,今年秋季开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消除超大班额、不再新增大班额的目标,确保教育公平。

三是做优薄弱学校,提高质量。在增加城镇教育资源及学位的同时,我们着力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加快整合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积极建设寄宿制学校,不断提高农村学校办学规模和质量。大力推进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教育联盟、校际联盟、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改革,积极运用“三通两平台”、教育城域网、智慧校园和专递课程等教育信息化成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缩小城乡校际差距,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也能够接受优质教育。

四、问:党中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教育扶贫是十大脱贫攻坚工程之一,我们教育扶贫成效如何?

答:正如这位媒体朋友所言,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制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扶贫行动实施办法》,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对贫困家庭学生都有详细的、操作性很强的资助办法。

我们建立了教育精准扶贫机制,积极落实教育扶贫学校和乡镇属地双负责制,按照精准识别、分类施策的原则,扎实推进教育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没有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贫困村各项教育事业得到较大发展,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近年来,全市每年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约7.3万人,发放各类资助金约1.1亿元(学前教育资助8714人,资助金额911万元;义务教育资助29149人,资助金额3322.16万元;普高资助20214人,资助金额4177.67万元;中职资助14952人,资助金额2520.69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4640人,受助比例100%,发放资助金4555.2万元。每年帮助近9000名大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7000多万元。每年都有4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降20分录取的中招优惠政策,录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五、问:中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WBA世界拳王争霸赛举办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各界反响强烈,希望承办更多这样的赛事,今年下半年是否还会举办大型赛事?

答:5月26日晚,中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WBA世界拳王争霸赛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打响,这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历史上首次承办的世界级赛事,也是我国拳击运动史上规格最高、阵容最强的体育赛事,英国DAZN、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直播,国内4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比赛盛况,比赛当晚能容纳5000人的赛场座无虚席,现场观众热血沸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各界反响强烈,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为了进一步宣传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提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知名度,促进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满足群众欣赏高水平赛事的强烈愿望,经过前期的积极申办,在众多申办城市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经亚洲轮滑联合会表决同意,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将与西安市在今年11月中旬共同承办“2019年轮滑亚洲杯”比赛,这项比赛是亚洲最高水平的轮滑赛事,届时将有来自亚洲20个国家近1500名运动员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参加比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群众又可以在家门口欣赏这样高水平的国际赛事。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正在为承办好赛事作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第十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站)将于9月21日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举行。届时22个国家和地区自行车代表队、50家主流新闻媒体及工作人员等约500余人,将齐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参加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站比赛活动。

六、问:您好,吴局长!6月6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主要负责人专题听取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市里还要就推进教育发展专门出台文件,想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谢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充分调研、密集座谈、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准备出台《关于推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上级有号召。去年以来,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相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批教育改革新政,提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建设教育强省工作目标,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我们要积极响应。

二是领导有要求。书记、张市长先后多次听取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对提升基础教育品牌、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我们要认真落实。

三是现实有问题。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长期高位运转,成绩很多,但问题也不少,教育投入仍然不足。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还有短板;“城市挤”“农村弱”“大班额”等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教师职称、待遇问题不容忽视。这些问题绕不过去、回避不了,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勇闯难关,谱写才乡教育发展新篇章。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