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丰新亮点再造旅游新热度

城区变景区 桔园变游园

发布日期: 2019-10-09 08:2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金秋时节,曾巩祠堂、曾巩文化园等文化景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的光临,全国各地游客或纪念先贤、或寻根问祖、或旅游休闲……这些与曾巩有关的景点经过提升改造,正成为南丰新的城市名片,吸引了人气,搅活了全县旅游。这是该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

打好文化牌,文旅融合渐入佳境。今年,该县以纪念曾巩诞辰100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擦亮文化特色品牌,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建设了一批文化景点。投入2亿元规划建设了曾巩文化园,园内核心景点曾巩纪念馆是集学术研究、文化传播、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重要平台,总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共有展陈面积5000平方米、展线360余米,并于今年4月开馆。“曾巩文化园馆藏资料丰富,介绍详实,真是不虚此行。”山东游客张华北说。举行了系列纪念曾巩诞辰1000周年活动,带旺人气。9月底,全国散文名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南丰采风行活动、中国舞蹈家协会·南丰面具舞蹈文化周活动、曾巩学术研讨会等相继在南丰举办,吸引了海内外各界宾朋齐聚南丰。

因势利导,充分释放文化旅游融合的改革红利。重点以蜜桔文化为根本,做强桔园休闲旅游;以古傩文化为载体,建设石邮傩神庙等,加强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推出傩文化演艺节目,追溯傩文化根源、演绎傩文化魅力;以古窑文化为平台,推进白舍瓷窑小镇建设,展示千年遗存的神奇风韵;以古城文化为抓手,把古城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城墙滨江休闲区、文化旅游体验区。

擦亮生态牌,“蜜桔+旅游”助力南丰开启旅游全域化新时代。该县着力发展乡村示范休闲游,吸引社会资金,鼓励单位、个人投资投工投劳参与“桔园变游园”“桔园变公园”建设,全面进行景区化改造和旅游化提升,集中培育和建设一批充满乡愁韵味和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同时建设了观必上乐园、水南国礼园、洽湾石耳岗等30多个“桔园游”示范园项目。如今,琴城镇入选国家级生态乡镇,并被评为“2015年江西省十大休闲小镇”;市山镇包坊村荣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罗俚石蜜桔生态园等10家“桔园游”农家乐荣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同时,结合蜜桔种植历史文化、当地傩文化和名人文化,该县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无围墙景区——桔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并成功创评国家4A级景区。“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桔、冬泡泉”在南丰已成为休闲游新时尚,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全县已拥有国家4A级景区1家、国家3A级景区9家,省4A级乡村旅游点5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21个,正逐渐成为秋游江西的新名片和“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的又一支生力军。与此同时,该县围绕桔园游,不断丰富桔饼、桔糕、桔雕、桔盆景等文化旅游产品。“小桔树经过嫁接、定型,每株能卖到200元。”南丰桔农李小定经营了一家蜜桔盆景店,年收入达10多万元。

该县以文化搭台、让旅游唱戏,实现城区变景区、桔园变游园,描绘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精彩画卷。据统计,该县今年1至8月份,全县接待游客269.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6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10.08%。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