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广昌以人才驱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10-14 08:52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日前,2019年中国(江西)“食用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广昌,开展食用菌产学研合作交流。这是该县以人才驱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同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连续出台人才引进23条、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发展计划18条、联系优秀人才制度等人才新政,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积极探索“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良性互动格局,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闯出了“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的广昌路子。

农业科技创新,做强一产。产业提质升级,人才先行。为助推广昌白莲、茶树菇等产业发展,该县先后组建成立了全国首家白莲科学研究所、县白莲产业发展局、县莲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县食用菌研究所等科研及管理平台,引进白莲、食用菌科研专业技术人才40余名,邀请工程院院士方智远、“中华神菇”茶树菇发明人谢远泰等倾力加盟,并与中科院、武汉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攻关科研项目。几年来,先后承担了43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8项科研成果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如今,选育出以“太空莲36号”为代表的太空莲系列新品种,使白莲亩产由40公斤提高到150公斤,不仅创出全国白莲单产最高纪录,而且单个颗粒和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仅广昌本土种植面积就达11万余亩,年创总产值达7亿元。食用菌产业已由单一品种茶树菇拓展到红菇、松茸、松乳菇、银耳、虎奶菇、鲍鱼菇、樟树灵芝等有机珍稀品种,食用菌全县年种植规模达3亿筒,产值超过5亿元,成为引领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的“黄金菇”。

品牌农业发展,做优二产。实施品牌战略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而人才是实施品牌战略的关键。该县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吸引一批乡贤回归创业,开办了致纯食品、嘉新正食品、福兴食品、莲香食品、利财食用菌等20余家企业。同时,该县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举办白莲、食用菌等产业高峰论坛,邀请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才参加论坛,为产业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思路。目前,该县已开发出藕粉、莲子汁、莲芯茶、荷叶茶、莲子饼干、莲OPC提取、茶树菇、杏鲍菇、灵芝盆栽等20多个品种;已有致纯食品、莲香、连胜等多家企业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食品生产许可证、自营出口权,拥有自有商标近20多个,其中“莲爽”“远泰”“正茸”等品牌驰名国内外,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及欧美、东南亚地区。

市场开拓创新,做活三产。农产品实现“量、质”双提升,如何增加农产品“流量”?人才是宝贵的资源,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该县加快实施电商物流战略,深入挖掘和集聚物流、电商人才,先后打造一批人才工作示范点,积极发挥人才在第三产业中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广昌县物流协会是该县的县级人才工作示范点,在北京、上海、昆山、无锡、苏州、杭州、天津、东莞、广州等地开设分协会,依托“中国物流第一县”的有力资源,集聚从事物流业人才5万多人,辐射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开办了5000多家物流企业,密织供应“融合链”。同时,加快电商发展,打造市级人才工作示范点——广昌县电子商务协会,通过天猫、淘宝网销售渠道,主要销售广昌白莲、茶树菇等农特产品。目前,该协会注册成员250余家,全县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超过1500人,聚集了一大批从事白莲、食用菌贩销的各类民间组织和企业,形成了冠莲食品、心之莲、相思莲、水之缘、连胜等一批网上旗舰店,年销售额达5.28亿元。该县为扩大人才示范效益,新建上万平方米的白莲、食用菌集散中心,加速农产品集聚;投资1.5亿元打造“梦想e谷”,可实现百家电商入驻,集聚更多人才,借助电商“翅膀”将广昌农产品“飞”往世界各地。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