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建设局在线访谈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 2018-12-11 18:32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建设局

  问:质量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生命线,关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各级政府对保障房质量高度重视,但近几年,一些地方“楼歪歪”、“楼脆脆”等问题的出现使得保障性住房质量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有网友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质量过硬?曾局长,请您答复这位网友。

  答:近年来,在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的同时,市建设局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的质量安全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政府主导的工程,我们的监管督查力度要更大,更严格,将质量安全监管贯穿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对工程质量要实现“零容忍”。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百分之百”质量安全监管措施。我局通过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监管,特别是保障性工程施工质量监管力度,严格贯彻落实“三个百分之百”  要求,即百分之百推行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百分之百设立工程质量责任永久性标示牌、百分之百推行工程质量安全远程视频在线即时监控。同时要求所有在建的保障性住房工程项目还必须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按赣建质[2012]8号文精神设置工程建设质量人公示牌,实行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挂牌”负责制。也就是说实行质量终身制。

  二是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我局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监督服务的重点,加强对工程重要部位、关键工序的监督巡查和现场抽检频率,强化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状况和参建各方的质量行为监督,发现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立即责令停工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拒绝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在巡查抽检中,重点抽查施工原材料及半成品的质量、地基基础(桩基)、主体结构、现浇板厚度、房间净高(开间、进深)、外墙(屋面、卫生间)的渗漏和建筑节能等施工质量,确保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

  三是严把工程竣工验收关。保障性安居工程要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分套验收制度,严格执行《江西省保障性住房工程实体质量分套验收实施细则》(赣建字[2010]8号),凡未实行分套验收以及分套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行竣工验收。我局同时加强对工程质量分套验收和竣工验收的监督检查,对验收程序不符合有关规定,或工程实体质量和使用功能存在明显缺陷的,要求责令整改,整改合格后由建设单位重新组织竣工验收。

    问:有网友问,住宅工程交付后存在质量问题应如何处理?

  答:建筑工程竣工后,一些规范允许范围内的不影响结构安全和重要使用功能的质量问题仍然可能存在,如空鼓、粉刷面层裂缝、空间尺寸偏差等,同时由于建筑产品和材料的自身特点,随着时间推移,建筑工程逐渐会产生一些影响观感及使用功能的质量问题。住宅工程交付时,住户应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主要使用功能质量问题如渗漏等或超出验收规范和相关规定允许范围内的质量问题的,应取证并请建设单位、物业公司予以确认,情况属实的予以整改并在整改完成后重新检查。住宅交付后保修期内发生的质量问题,住户也应及时向建设单位、物业公司反映并予以确认,建设单位应按照住宅工程质量保修相关规定对质量问题进行保修,当有争议、纠纷时可采用如下方式进行处理:一是协商。协商是质量纠纷的最有效最经济的解决方式,协商由当事人直面进行,提出处理方案,维修恢复使用功能;因质量问题给一方造成直接或间接损失也可予以一定补偿。协商一经达成一致,双方签定协议,予以落实。二是投诉。经协商无果的质量纠纷,当事人一方或双方均可提出投诉。投诉的受理主要是由我们建设局的建筑综合管理站。投诉受理单位要以存在的质量问题为基础,本着合法、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相关标准,责成质量责任方对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实施有效整改,以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三是诉讼。当经济补偿或纠纷达不成协议或已达成的协议不能履行时,诉讼是解决质量纠纷的最终途径。经法院审理判决,由质量责任方承担整改修复及赔偿责任。在诉讼审理过程中,对难以认定的质量问题,司法部门也可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鉴定。

  问:有网友留言,他在收房时候发现楼面有一条裂缝,开发商说,“没有问题,这是温差裂缝,不影响房屋结构安全”,虽说施工方之后立刻做了修补,但房子出现了问题,他还是很担心,裂缝对房屋质量是否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请问曾局长,裂缝对房屋质量是否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应如何区分?

  答:确实是。裂缝有墙体裂缝、有地面裂缝,还有天花板裂缝。裂缝性质确实也不一样,通常来讲,出现结构性裂缝,属于结构质量问题,我们叫严重质量问题,必须要处理的;有一些裂缝是温度变化造成伸缩的裂缝;还有一些裂缝是不同材料交界处,比如说,框架,框架的承重是柱子和梁板。墙是围护结构,外墙是维护保温结构,内墙就是分隔;在和柱子交界的地方是两种不同材料,热胀伸缩系数是不一样的,时间长了出现裂缝。而且框架结构的墙体是非承重墙,非承重墙出现刚才说的不同材料中间的裂缝就不属于结构问题,可以做一般性处理。裂缝性质不一样,处理办法也不一样,所以大家见了裂缝不要惊恐和不安,一定要请懂行专家对裂缝性质进行现场认定,根据现场性质不同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