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房管局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 2018-12-11 18:28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房管局

 [ 问 ] 今年廉租房什么时候开始摇号?
 [ 答 ]  我们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在今年7月底以前将进行廉租住房实物分配摇号工作。
 [ 问 ] 首批公共租赁住房摇号有多少房源?
 [ 答 ]  2011年新建的700套公共租赁住房室内装饰装修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室外配套建设。这些房源将作为首批公共租赁住房摇号房源。
 [ 问 ] 现在还可以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吗?
 [ 答 ]  从2012年开始,省政府规定停止新建经济适用住房,因此,今后将没有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住房困难家庭可根据相应的条件,申请廉租住房或公共租赁住房。
 [ 问 ] 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什么时候可以上市?
 [ 答 ]  按省政府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购买满5年后(以契税完税凭证记载为准),购买人可向当地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请经济适用住房的完全产权。经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协商同意,经济适用住房购买人通过补交土地收益、税费减免等价款(具体标准由市政府确定),取得已购经济适用住房的完全产权。
 [ 问 ] 什么是廉租住房?
 [ 答 ]  廉租住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
 [ 问 ] 什么是公共租赁住房?
 [ 答 ]  公共租赁住房是指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
 [ 问 ] 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如何确定?
 [ 答 ]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应略低于同地段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的要求,我省明确,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按同地段住房市场租金标准的60%-80%确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也将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近期准备出台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中将会予以明确。
 [ 问 ] 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取方式?
 [ 答 ]  公共租赁住房可按照统一租金、租补分离或差别化租金方式收取租金。
 [ 问 ] 何为“统一租金,租补分离”?
 [ 答 ]  在公共租赁住房小区承租人统一按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规定缴纳租金,如承租人为廉租住房对象,可以依照有关规定申请租赁补贴,实行先补后交。
 [ 问 ] 何为“差别化租金”?
 [ 答 ]  在公共租赁住房小区承租人为公共租赁住房对象的按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规定缴纳租金;为廉租住房对象的按廉租住房租金规定缴纳租金。
 [ 问 ] 哪些房源可以出售?哪些不能出售?
 [ 答 ]  可以出售的房源有:各市、县(区)政府自2007年以后组织建设的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
不可以出售的房源:企事业单位等社会投资主体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
 [ 问 ] 公共租赁住房出售价格如何定?
 [ 答 ]  公共租赁住房出售价格,原则上按建筑安装成本价确定。出售时要通过评估,确定所售公共租赁住房的建筑安装成本价、综合成本价,以及土地出让收益、税费减免等的具体价款和比例。
 [ 问 ] 建筑安装成本价、综合成本价分别包括哪些主要费用?
 [ 答 ]  建筑安装成本价包括征地和拆迁补偿费、勘察设计和前期工程费、建安工程费等。
综合成本价包括建筑安装成本、住宅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费(含小区非营业性配套公建费)、管理费、贷款利息和税金等。
 [ 问 ] 购买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分几个阶段?
 [ 答 ]  购买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分有限产权和完全产权两个阶段。
 [ 问 ] 购买公共租赁住房有限产权的方式?
 [ 答 ]  申购人可以根据家庭收入状况和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一次性付款或分期购买公共租赁住房的有限产权。
 [ 问 ] 已购公共租赁住房有限产权的住户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 答 ]  已购公共租赁住房有限产权住户可享受的优惠政策:一次性付款购买全部有限产权的,不再支付租金;分期付款的,未付款面积按照规定缴纳租金。购买的有限产权,可以依法继承、抵押。
 [ 问 ] 对公共租赁住房有限产权房有何限制?
 [ 答 ]  公共租赁住房有限产权房不能进行出租、转借以及擅自改变用途,不得上市交易。
 [ 问 ] 如何才能取得公共租赁住房完全产权?
 [ 答 ]  要取得公共租赁住房完全产权必须做到“两个补齐”:一是从建筑安装成本价补齐到建筑综合成本价;二是补交土地出让收益和税费减免等价款。
 [ 问 ] 什么情况下可以办理《房屋所有权证》?
 [ 答 ]  购房人按购房合同交清房款后,即可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应当注明“公共租赁住房”、“有限产权”和所购有限产权比例。所购公共租赁住房的共同承租人可作为共有权人登记。
 [ 问 ] 已购公共租赁住房上市交易的条件?
 [ 答 ]  已购公共租赁住房上市交易必须符合四个条件:一是取得全部有限产权的《房屋所有权证》满5年;二是取得了完全产权;三是产权证上注明的所有申请人已签署书面同意出售意见;四是无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售的情形。
 [ 问 ] 已购公共租赁住房不满5年,如何转让?
 [ 答 ]  购买人取得公共租赁住房全部有限产权后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期间,如购买人因经济和住房条件变化,超出当地规定的保障标准,或因特殊原因需要转让的,由市、县(区)政府按原销售价格加同期银行存款活期利息回购,并补交租住期间有限产权减免的租金。
 [ 问 ] 公共租赁住房的面积有多大?
 [ 答 ]  公共租赁住房户型以单套建筑面积5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最高不超过80平方米,60平方米(不含)至80平方米的户型面积不超过公共租赁住房总规模的15%。
 [ 问 ] 公共租赁住房小区有其它的配套设施吗?
 [ 答 ]  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均不同程度地配建了物业管理用房、社区管理用房、幼儿园、会所、商业用房,国库等,按照省政府规定,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可按总建筑面积的15%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含物业管理用房和社区管理用房),其中商业配套设施建筑面积控制在小区总建筑面积的10%以内,商业配套设施只租不售。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