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安监局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 2018-12-11 18:28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安监局

 [ 问 ]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有网友就问了,请您介绍下企业申请江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应具备那些基本条件? 

 [ 答 ]  企业申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应具备以下八项基本条件:(一)在江西境内依法设立的各种所有制企业。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具有规范的财务管理、技术开发管理制度。 (二)企业在省内行业中具有领先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总资产规模在3000万元以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 (三)企业领导层重视技术中心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为技术中心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技术中心实行厂长(经理)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有相应的人、财、物支配权。(四)技术中心组织架构基本建立,技术中心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定位、功能明确,并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五)企业建立健全了技术开发经费专门账目,能够按国家有关规定对技术开发活动进行全成本核算。企业能够有效保证技术开发资金投入,年科技活动经费支出额占产品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3%且不少于200万元。(六)企业具有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200万元。(七)技术中心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科研队伍结构合理,在省内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创新人才优势。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人员数一般应达到企业职工总数的3%以上且不少于30人,技术中心具有大学以上学历或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占技术中心职工总数的80%以上。(八)技术中心有明确的技术创新方向、发展规划和中长期研究开发目标,有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能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 问 ]  今天网民朋友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啊,又有网友提问了。他的问题是:我是一名企业能源管理工作人员,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工业节能工作,请问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是否有国家政策支持?
 [ 答 ]  首先感谢您默默地在从事着企业一线的节能工作。工业用能约占全社会用能70%左右,可以说,做好工业节能对于做好整个社会节能工作至关重要。为了支持企业降耗工作,国家、省、市都制定了鼓励扶持政策,调动企业开展节能改造的积极性,各级政府都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关于加强工业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根据相关文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制定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工信部制定了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省财政厅、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江西省省级节能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省财政厅、省工信委制定了省级清洁生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财政局、市工信委制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市级节能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上述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应设立了项目资金,专项用于企业节能技术改造、节能产品推广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等工作。您所在的企业如开展了节能技术改造,只要符合条件,可以向当地工信委申报项目,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