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水文局访谈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 2018-12-11 18:26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水利局

  问:现在各地河道采沙越来越多,不规范采沙现象时有发生,不知这种乱采乱挖行为对水文测报质量是否存在影响?

  答:是的,在河道内乱采乱挖对水文流量测验安全生产带来隐患,对水文预报的准确性造成很大的影响。《水文条例》规定禁止在水文监测环境保护范围内取土、挖沙、采石。

  河道的沙是一种资源,但它也是河床的重要组成部分。水顺势而下,靠着河床向下游流去,不规则的采沙势必会对河床和水势造成破坏,对整个河势和堤防的稳定造成影响。水文测验需要在相对稳定的监测环境中进行,河床高低的改变势必会对测验数据产生影响,同时也对测验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在此,我们呼吁相关单位,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取缔在水文测验断面上的乱采乱挖行为。

  问:生活饮用水水质的优劣与老百姓的健康密切相关,你们是如何保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呢?

  答:我局水资源监测中心对市区钟岭、南区、荆公路水厂、抚北水厂取水口每10天进行采样监测一次,每旬定期编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区水资源质量旬报》反映城市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并于每月中旬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上向社会予以公布,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城市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资源质量家喻户晓。同时每月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水资源状况编制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水资源质量简报》,每期旬报、简报都及时报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大、市政府、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为各级领导及时掌握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水资源质量状况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问:近年来,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对水体的污染愈发严重,但治理起来都有一个较长的过程,而水体突然遭受污染,则必须迅速反应,面对这样的情况水文部门该如何应对呢?

  答:我局水资源监测中心主动为解决突发水资源危机、突发水污染事件等提供服务,从保障饮水安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树立风险意识,制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水文局水体污染事故紧急报告办法》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水文局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监测预案》,努力做好母亲河的安全卫士。

  2010年6月下旬,抚河流域出现五十年一遇大洪水,唱凯堤决口,为了防止洪水期间产生水质次生污染灾害事故的发生,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水环境监测中心对市区三个饮水源地南区水厂、荆公路水厂、钟岭水厂取水口监测断面,根据洪水过程连续进行多次加测,并针对淹没区14万居民生活饮用水均取自于浅层地下水的情况,于7月2日对罗针镇、唱凯镇、罗湖镇三镇中选取了6个饮用水压水井点进行实时取样监测,以便及时了解和掌握唱凯堤淹没区浅层地下水水质变化状况,并以水质量快报形式发至相关单位和领导,确保淹没区内的人民群众能喝上干净水。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