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08/2018-21155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8-01-16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并附工作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门户网“中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迎宾大道777号,电话/传真:0794-8263308)
   一、概述
   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办等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市财政局紧紧围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抚府办字〔2017〕47号)文件精神,结合财政部门实际,严格遵循依法公开、及时准确、注重实效、方便群众原则,持续加大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推进全市财政收支情况、政府和部门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力度进一步加大,取得明显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牵头科室负责人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和各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安排了专门工作经费和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网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细化责任分工。年初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层层细化分解到各科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健全制度体系。围绕年初工作目标,先后建立健全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政策解读制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政务公开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制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制度,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高效和信息的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动态调整了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及时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门户网和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共55项逐一制定审批流程,将审批清单、办理运行流程、设定依据、申报材料等要素依法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财政门户网站和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现场及时公开。

 

 

      

 

   2、推进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公开。按月公开了全市财政收支情况,把收入细化到部门和县区的完成情况,支出细化到具体的预算项目,使公开的信息更加直观易懂。同时,对每个月的财政收支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3、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减税政策法规内容。第一时间转发中央、省里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80条,主动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等媒体及时发布新出台的各项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二是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内容。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网站上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了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征收方式和标准等。并对各执收单位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发生。

 

 

 

   4、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所有PPP项目都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进行公开,对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阶段、社会资本参与方式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公开,让公众充分了解项目情况,激发社会参与的热情。2017年,共更新了PPP项目库26个。

 

 

 

   5、推进预决算公开。政府预决算公开方面。市财政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7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安排情况表,以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余情况表和省提前下达2017年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资金情况表,并公开了《关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2016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按照“决算比照预算”的原则,市财政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2016年市本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等决算表、数据及说明。与2015年相比,2016年市级政府决算进一步公开了对县区转移支付情况、政府债券收支情况、市本级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市本级超收收入安排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支情况、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等。同时,市级政府决算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部门预决算公开方面。市财政局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级预决算后20个工作日内,向全市各预算部门批复预决算。全市89个市直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情况全部于2017年2月15日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了集中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公开表格的支出功能科目明细到“项”级,支出经济科目明细到“款”级。同时在《部门预算公开说明》里,公开单位基本情况、主要职能及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等情况。

 

 

    6、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市财政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提案11件,全部办理到位,办结率达100%,满意度达100%。

 

 

   7、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公开。一方面,市财政局主动公示了本级扶贫专项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将2017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本级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情况分别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财政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另一方面,要求各县区财政局做好扶贫资金公示公告工作,在12月31日前将2017年扶贫资金使用及项目安排及相关的扶贫政策等情况在县、村进行公示公告。

   (二)公开的平台
   1、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财政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共500条,2017年新增400条,增长80%。内容主要包括(1)概况信息,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2)法规文件,包括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其它有关文件;(3)发展规划,包括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4)工作动态,包括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统计数据;(5)财经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税收等;(6)行政执法,包括执法依据、执法动态。(7)公共服务,包括面向公民、面向企业、涉外服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受理的投诉建议举报事项共计672条,2017年新增47条,办结率达100%。

 

 

   2、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坚持把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渠道。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财政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共1400条,2017年新增251条。答复处理各类咨询、投诉、建议等互动信息20条,均已及时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今后,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有关规章制度的要求,确保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规范、手续完备、符合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免费向申请人提供,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也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文稿采集不及时,栏目建设不完善,网站版面设计比较单调等问题。特别是督导全市各地开展财政信息公开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和部门预决算公开主动性不够,信息公开不规范、不醒目,基层的专项支出公开情况不够到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市政府办的有力指导下,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增加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逐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