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4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26/2017-22575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安监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7-03-22 11:03:21

2014年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安监局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安监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整理、规范、完善和提高,依法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切实加强保密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今年以来,市安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55条。其中,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9条,统计信息类10条,工作动态类715条,咨询投诉8条,其他公开类13条。历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0条。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单位简介,部门结构设置及职能,部门内设机构及领导分工;二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认可、认定、核发)、行政复议(含听证、诉讼)等依据、条件、程序及管理相对人的权利和义务;三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机构公务员考录和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四是涉及管理相对人重大利益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报告及处理情况;五是影响管理相对人权利、义务事项的变动情况及依据;六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监管监察人员廉洁从政、依法从政的有关情况;七是每月定期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事故统计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4年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复议和行政诉讼方面

2014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四)收费及费用减免方面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不存在违规收费问题。

二、主要方法和措施

2014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信息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自身部门特点,围绕贯彻实施好《条例》,理清工作思路,通过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载体、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的不断取得进步,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服务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傅亮平副局长任组长,局各科室及局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了王响华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落实力度,做到局主要领导对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科室对本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工作落实责任“三个责任”到位。同时,进一步细化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各科室及局下属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干部任免和奖惩的依据。

2、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我局在认真编制涉及安全生产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细化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特别是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方面,我局根据分工调整,进一步明确有关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和举报办理制度规定,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3、突出重点。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注重根据安全生产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公开: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关于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集中办理或者联合办理业务的要求,公开各项行政许可的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法律依据、时限等,并在市行政审批窗口安排专人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方便群众查询,方便群众办理事项,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实行“一站式”服务。二是以会议、文件、公告等公开形式予以公开。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多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及有关情况。按时对财务、车辆用油、招待费用、干部任免、办公设备购置招标情况进行了公开。三是开通咨询投诉举报电话。我局设立12350咨询投诉举报电话,热情接待电话咨询、投诉、报案,对群众举报的案件认真办理,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群众。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能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四是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开。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等媒体上公布安全生产有关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隐患挂牌督办等情况。

4、创新工作方法。我局坚持加强宣传、制度建设和营造信息公开氛围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把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权力阳光运行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最终落脚点始终是我们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局党组就如何解决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许可权和事故调查中最关键、最重要、最突出的问题多次会议研究讨论,不仅制定相关配套措施,规范监察执法程序,明确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工作程序、工作时限、受理条件、工作流程和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提高了公开信息的真实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监督,促进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以及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单一。2014年以来,我局在政务信息网站上公开的755条信息当中,政务信息占绝大部分。其余公开条目更新不及时,信息量少,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

二是公开时间比较集中。2014年大部分信息公开时间比较集中,无法体现信息的即时性、有效性特点。

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源共享度还不够强,服务水平还不够高。

2015年,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一是对局网站进行改版,合理设置栏目;二是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