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23/2017-05605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市场监管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7-01-06

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作为履行执法监管和服务企业重要职责部门,高度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办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余条,主要有政策文件类2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1条、人事任免类6条等。突出重点,对文件档案进行了梳理归类,认真清理出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全部予以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上,我局利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中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网站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网站以及手机报等新型媒体,大力宣传我局的职能和主要工作,将政务公开推向深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将企业和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有关企业注册登记、企业年报、质量奖项申报、行政许可、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服务承诺等进行公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设置便民服务台,免费为前来咨询和办事人员提供办证指南,有效服务了“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收到企业、公民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及行政诉讼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涉及面不够宽、时效性不够强、总体数量不够高等方面的问题不足。我局将在新的一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与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高效化。

    二、贯彻落实《工作要点》情况

    (一)及时公开市场监管信息:

    一是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制定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工作办法》、《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2016年度,我局共开展金融服务企业公示信息检查、互联网金融类企业投资类企业公示信息检查、未公示2015年度年报企业公示信息的检查以及2015年度年报公示企业抽查、被环保部门处罚企业公示信息检查等5次检查,检查企业667户,其中,正常367户,未公示年报的156户,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的96户,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4户,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的162户。检查结果全部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监管系统对外予以公示,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增强了企业守法自觉性。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评选评优、政府采购、银行贷款、工程招投标等领域受限,信用约束效果显现。

 

       (二)积极开展网上注册登记:

    以方便公众办事和审批提速为要求,对各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公开,对行政许可事项中公众接触最多的网上年报和企业注册业务实现了电子提交、网上审核、结果告知等功能。充分利用电子化、网络化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宣传、引导,使经营者了解企业和个体中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推进网上注册登记便利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南城县还开展了开放注册登记自助服务区改革试点工作,在全省首个开创了经营者和创业者“轻触电子屏,各项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网址链接一览无遗;轻敲键盘,即可办理企业注册网上申请和网上受理”的自助模式,获得了广泛好评。2016年全市网上注册登记企业175户。

    (三)有效推动信用信息公开:

    继续开展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推荐评审工作;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认真做好了全市企业基本信息公示工作;切实推进企业年报工作,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企业年度报告、即时信息公示须知》,积极做好企业年报信息上报和对外公示的培训、宣传等工作。

    (四)认真回复企业群众咨询投诉:

    高度重视对于企业和群众网上、电话咨询和诉求的回复工作,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查询,实时接听登记,及时办理“12345”市长热线中有关企业和群众的咨询留言,认真受理“12315”消费者热线咨询投诉事项。针对每一件咨询和诉求反映的事项,我局均依法及时给予答复,无超期回复和不予回复的问题,确保企业和群众满意。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