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19/2017-13011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广新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7-01-02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广新局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按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政务公开关系到群众权益、机关作风,我局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并多次强调要切实推进政务公开有关工作。一是充实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局主要领导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余能文同志兼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饶凌君同志为办事员。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制定年度计划、分解目标任务、督促检查落实等各项具体工作。二是明确了政务公开职责任务。制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实施步骤和措施等都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三是加强工作调度。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四是规范了政务公开日常管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政务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不断深化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文化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积极拓展

    坚持行政决策公开,大力推进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及时热情回复网民留言和群众咨询投诉。着力深化财务信息公开,规范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在政务信息网站专门开设“信息公开”和“公共文化与群众动态”等专栏,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动态等信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政务信息网站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以及有关政策法规和工作措施,实现了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政务信息公开动态化。通过电话、通知、会议等形式,积极推进局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和内部相互监督,方便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和了解应当知晓的工作动态、福利待遇、晋职晋级、评先评优、财务收支、人员安排等信息。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积极做好协同办公系统、政府网站等建设运用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利用政务信息网站全面、及时、动态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文化行政审批事项和评审评选结果等政务信息。大力推行办事公开,指导推进系统内各职能科室及局下属各单位积极争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示范点。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全市文广系统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基层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及时公开市博物馆、汤显祖纪念馆、王安石纪念馆、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公益文化机构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服务项目和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关切,努力为广大基层群众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提供便利。利用文化遗产日、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送展览送宣传下基层进社区活动,着力加强文化亮点宣传和政策法律常识推广普及工作。利用政务信息网站方式,全面公开办事指南、服务承诺、文化成果、监督渠道等内容,按市政府统一要求自觉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行为。扎实推进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政务公开,相关信息全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网站上及时准确全面发布。

三、着力强化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意识,文化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

我局以“公开为原则”,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健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方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时政务信息网站给予公布,做到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固定信息长期公开。及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按统一规定及时在市政府政务信息网站发布。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258条,其中政务动态14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2条,通知公告10条,人事工作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5条。    

四、积极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政务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专门安排人员,着力加强政务信息网站日常管理,根据相关要求对政务信息网站开展经常性监测,完善栏目设置,做好内容保障,做到了科学规范、重点突出、方便快捷、安全顺畅,并按要求努力做到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步、统一公开信息。

    为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工作载体,加强宣传,我局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网站渠道作用,积极利用宣传栏等方式,向新闻媒体及时提供新闻线索,编发工作简报,印发文化执法、文化遗产、文化民生工程等材料集中宣传,解答咨询疑问,受理投诉举报等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及时通报工作情况,认真解释政策措施,热情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在载体建设上充分发挥文化系统资源优势,按照“规范、实用、公开、方便”的原则,在市图书馆设立了文化信息公开查阅点,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力求做到“三高一化”,即起点高、规格高、档次高,并且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做到公开形式多样化。

五、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要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信息量有限,信息报送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针对以上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提升公开意识。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

 2.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全市文化需求为导向,选择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3.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4.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基层文化站、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