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33/2016-13010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扶贫和移民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6-03-15 11:26:54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扶贫和移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5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扶贫和移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加强领导,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5﹞57号)的文件精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内容。2015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条。其中,领导信息类27条、工作动态类61条、公告公示3条、行政权力清单2条、责任清单0条(我局不属于窗口服务单位)、规范性文件12条、其它有关文件23条。

2.公开形式。主要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http://xxgk.jxfz.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除此之外,还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本局政务公开栏、报刊、电视等渠道公开本局政务公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到目前止,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5﹞57号)的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在市审改办的悉心指导下,按照要求,前一阶段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对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清理,局分管科室领导对科室报送的权力清单逐项审查核实、研究讨论,并征求意见,梳理汇总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在中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政府网公布了2项行政权力清单。

2.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情况。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必要时及时予以回应,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3.平台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加强了机构建设,开通了市扶贫和移民局政务微博、微信,明确了责任机构和专兼职工作人员,保障了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了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4.指导本部门做好公开工作的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情况

2015年,无。

四、整体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燕为组长的市扶贫和移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承担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了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了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宣传学习。我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向各县区扶贫和移民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区扶贫和移民局充分认识贯彻施行《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学习《条例》,加强全局干部对《条例》的学习。

3.建立健全制度。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规定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必须写明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地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五、存在不足

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我局政务网开通时间较短,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等,都有待于今后加以改进。

六、下一步打算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单位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加强有关学习培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信息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五是着力推进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将有关文件、会议决定等进行发布。同时,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信息稿件,及时反映有关重大活动、工作进展等情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实干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